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授曝戲水3重點 救生員最大體悟「別下水救人」

編輯 林瑩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3 08: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2:4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黨產會委員楊偉中救愛女不幸喪命,近日宜蘭南方澳內埤海灘(情人灣)也在2天內傳出7人被大浪捲走失蹤,讓外界憂心戲水安全。對此,台大森林系教授余家斌在臉書分享「安全戲水原則」,最重要的就是看到有人溺水時,千萬別跳下去救人。

余家斌表示,近日老婆問他如果小孩掉進水裡,他會不會去救,他立刻秒回「不會」,雖然遭到老婆白眼,但余家斌說,小孩掉進水裡有100種方式可以救人,但最不好的就是跳下水去救,「李麥克做得到的事,我們地方爸爸不適合」,坦言下水救人相當危險,因為人在水中的平衡跟施力都會有問題,因此很難救人,就算救到人,也要承受住溺水者把自己往下拉,最後很有可能體力不支,雙雙溺斃。

 

「我18歲拿到救生員證那一天,最大的體悟就是不要下水救人。」余家斌指出,遇到有人溺水,最好的是拿槳、竹竿、皮帶、海灘褲脫下來拋過去拉人,或是帶著浮具(船、獨木舟、衝浪板)去救人,然後要記住大叫幫忙;如果真的被溺水者抓住,情況危急,那就憋氣往下沉,溺水者會想往上游,以此方式脫困。

另外,余家斌舉出安全戲水的3大原則,第一是了解事前風險,看到天氣、海象不好就不要下水,「海在那邊永遠玩得到」;第二要知道自己的能力,水性不好就穿救生衣或掛魚雷浮標;第三,若真的溺水,不要掙扎浪費體力,「冷靜下來水母漂,並揮手請人來救」,也不用擔心沒人看到,親友發現有人不見一定會找人來救,不要自己嚇自己。

余家斌說,戶外活動本身就有風險,不是強調不要參加,應該是了解風險、冷靜面對,才能玩得愉快,更建議大家有機會學習CPR,可能隨時會用到。發文在1天內就超過4千人分享,更獲得廣大網友讚賞。
 

圖/翻攝自余家斌臉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溺水#戲水#安全守則#余家斌#楊偉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820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