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人口2022年轉為負成長 人口紅利2027年消失


發佈時間:2018/08/30 16: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30 16:14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國家發展委員會今天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18年至2065年)」,結果顯示,總人口將自2022年轉為負成長、較上次推估提前3年,且台灣的人口紅利將於2027年消失。

國發會每2年公布一次人口推估,據今天最新發布結果,人口成長未來將持續趨緩,以總生育率微升為1.2人的中推估值來看,總人口高峰將落在2021年、達2361萬人,並在2022年轉呈負成長。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表示,「這個推估就是一種預警,但這個預警並不代表我們就會衰退」,雖然看到人口負成長的時間提前,這也告訴我們,政府現在就要提一些政策、要do something,去啟動很多政策來避免。

陳美伶說,國發會已經端出新經濟移民法,盼引進更多工作人口到台灣;另外,政府調整政策作法,以養育取代獎勵生育,減輕年輕夫妻經濟負擔,讓他們更願意生小孩。

數位經濟時代來臨,陳美伶也說,政府會盤點哪些工作可能會被人工智慧取代、哪些不會被取代,並進一步進行資源分配與調整人力培育政策。
 

台灣今年已經成為「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超過14%)」,而據人口推估結果,2026年便會邁向「超高齡社會(超過20%)」;儘管台灣達超高齡社會的時點與2016年推估結果相同,但台灣從高齡社會轉為超高齡社會的時間僅8年,時間比日本、美國、法國和英國要快很多。

媒體進一步詢問,台灣正從高齡社會邁向超高齡社會,人口紅利也逐漸消退,是否會削弱競爭力;陳美伶回應指出,儘管工作人口比較少,但台灣健保制度和公共衛生政策非常好,現在65歲的資深公民健康狀況要比20年前好很多,政府也開始端出新政策,如勞動部提中高齡就業法,就是希望提高中高齡人口的就業機會。

陳美伶也期許,在政府已提早端出諸多配套之下,台灣競爭力不會因為人口紅利結束而受到影響。(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口#生育率#高齡化#競爭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5

0.1508

0.2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