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免強降雨淹水 都市排水下水道是要角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8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23:16

近來極端氣候愈來愈明顯,短時間強降雨對都市帶來的影響很大,像是台北市雨水下水道實施率超過8成,高於全國平均73.7%,下水道扮演著排水的重要角色。這次熱帶性低氣壓造成整個中南部泡造水裡,專家也說,水利工程有極限,時雨量超過100mm時間一拉長很難不淹水,重點是要培養防災的意識,才能讓財損降到最低。

圖/TVBS

 
用巧勁打開人孔蓋。

記者呂蓓君:「像我現在穿好裝備也戴上手套,我就要跟著水利處的腳步,一起進入下水道。」

記者呂蓓君:「爬下這長長的階梯,下水道大約有兩層樓高,而底下的水位約是半個人高,像是台北市水利處跟環保局,他們會定期或不定期,一起來到這個下水道作檢查,我們現在就跟著他們的腳步,一起出發吧。」

 
福興里地處低窪,每年汛期容易因為暴雨而淹水,因此做了這個排水分流工程,106年完工,扮演著都市排水的重要角色。沿著下水道慢慢前進,一邊檢視有沒有需要補強的低方。

北市水利處下水道工程科長鐘政信:「這個管涵它的直徑是2.8公尺,它的分流量每秒可以達到8.64立方公尺。」

福興路排水分流工程完工不僅可減輕福興路幹線系統的水量,配合文山運動中心和辛亥憲兵營區2個滯洪池工程,和景美增設的抽水站機組,更可以有效紓解文山區淹水狀況,面對水患可能帶來的影響,也要提早做好準備。

圖/TVBS

北市水利處下水道工程科長鐘政信:「另外我們在汛期前,也會做一個總體性的防汛演練,來檢視人員的操作,還有機組的一個功能是否都正常。」

加上透過公部門推動低衝擊開發、增設透水鋪面,加上防災社區的概念,搭配消防局的台北行動防災APP,可以查詢每個區域的降雨量,讓居民提早做準備,降低強降雨對都市帶來的影響。

這次熱帶性低氣壓帶來暴雨轟炸中南部,淹水災情不斷傳出,氣象達人彭啟明用日本氣象廳做的譬喻來解釋,時雨量超過100mm到底有多可怕。

氣象達人彭啟明:「最麻煩的就是80毫米,像這個就是恐怖的雨,可是這次在南部其實都超過100以上,這種雨只要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任何地方都會成災的。」
 

100mm已經是超越恐怖等級的降雨量,透過具象化圖表,雨量一根一根的柱狀矗立在地圖上,更看的出來中南部降雨量有多大。

極端的強降雨一旦發生就可能對生命財產帶來危害,連行政院長賴清德就說,全台灣沒有能承受時雨量超過100mm城市。

圖/TVBS

氣象達人彭啟明:「一般的雨量是來檢視一個都市它的地下的工程做得好不好的關鍵,所以我們很可能很難做的到完完全全不淹水,我覺得只是能夠做到說水來淹的時候你可以居民反應的快。」

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以水利工程能做的話,大概就是以降低財產的損失跟生命安全要兼顧,可是碰到這麼大的雨,原則上擔心是人命的話就不能只靠治水,所以我們就必須要有些預警的措施。」

 
下水道工程非常重要,但是民眾卻不太在意,加上興建的時候需要挖路容易引發反感,而前瞻計畫也入不少資源在治水,真的有花在刀口上嗎?

交大土木系副教授單信瑜:「整體改善水環境的錢看起來很多,但是在用來降低淹水風險,這一部分的經費卻是相對的,沒有那麼多只有400億,能夠改善的真的很有限。」

學者也強調,沒有完全不會淹水的工程,重點是要加強防災的觀念,除了公部門的建設,民眾可以參考洪災險或架設防水閘門,降低財務損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排水#下水道#措施#水閘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1156

0.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