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北登革熱疫情擴大 暖化造成的?!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22:33

登革熱疫情以往多發生在南部,今年病例卻集中北部,全國本土病例目前12例,其中新北市就出現9例。行政院賴清德也說,過去台南市曾經發生嚴重疫情,將會把相關防疫的措施提供台北和新北參考。而其管署和科技部合作,研究氣候影響對病媒蚊分布的關聯性,發現本世紀末病媒蚊會逐漸由南往北移動。

圖/TVBS

 
興漢里辦公室:「窗戶都要關閉,房間門跟那個廚房浴室門都要打開。」

核對地址電話,里辦公室將殺蚊劑交給民眾,還示範如何使用,另一邊里民拿著已經用完的藥劑來回收。

民眾:「會擔心才要來拿回去消毒。」

 
這裡是新北市興漢里,爆發登革熱疫情之後,衛生局派人來噴藥,希望殺死成蟲控制疫情,里長簡明德已經在這裡服務28年,里民的安全就是他的責任,接下來還有任務。

新北市興漢里長簡明德:「消毒空瓶及綠色通知單,一併交回里辦公處。」

中午、傍晚廣播宣導,提醒民眾要記得領取殺死登革熱病媒蚊的藥劑,同時每天都會在巷弄間巡視,看看哪裡有積水。

圖/TVBS

新北市興漢里長簡明德:「底盤一定要撤掉或清洗。」

這個40到50年的老社區爆發登革熱疫情,居民也很緊障,三不五時就會拿會衛生局提供的殺蚊劑倒進水溝,抑制蚊蟲生長。

記者呂蓓君:「我們來到新北市新莊區的興漢里,因為這邊爆發登革熱的群聚感染,大約有七到八例,因此民眾都提高了警覺,在巷子裡面可以看到,已經沒有任何的積水的容器,除此之外我們往下看,像這個水溝他們除了投放藥物之外,上面還有這種鐵絲網避免蚊蟲飛出,另外有民眾還在窗戶上,擺上防蚊的裝置,就是希望把登革熱的影響降到最低。」

全國登革熱本土病例累計12例,其中11例出現在雙北,新北市就出現9例。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針對這九個案例所在的地區,我們都會做非常強烈的掃蕩。」

其他的出現在台北市以及高雄市,另有137例境外移入病例,近一個月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菲律賓、泰國及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最多。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甚至到下週也不排除第3波,如果再出現的話,這個疫情規模,可能就會更大甚至到其他的區別去,我們在上個週末跟這個禮拜,是衛生環保單位總動員。」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過去台南市也曾經發生嚴重疫情,將會把相關防疫的措施提供台北和新北參考。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北部地區的防疫的確比起南部,不管是民眾的經驗,還有我們系統的警覺性,事實上比較低的,所以我們這次所採用的規格,至少都是我們指引的兩倍以上。」
 

圖/TVBS

登革熱疫情以往多發生於南部,今年病例卻集中於北部,其實過去幾年疾管署和科技部合作,研究全球持續增溫之下和登革熱的關聯性,目前黃色的部分是埃及斑蚊的棲地分布,紅點則是推估未來分布,發現在世紀末的時候,埃及斑蚊將會往中部移動,北部及東部流行風險都會提升。

疾管署防疫醫師劉宇倫:「溫度愈高或是濕度愈高,降雨量愈高的情況之下,愈容易造成這個病媒蚊的生長。」

疾病傳播非常複雜,溫度並非影響登革熱的唯一因素。南部常見埃及斑蚊,喜歡待在室內,要避免積水容器;北部多是白線斑蚊

記者呂蓓君:「白線斑蚊活動的時間是朝九晚五,大多都在白天出沒,因此醫師也建議如果在戶外活動的話,最好使用像這樣子的防蚊液,噴一下這樣子才能做好自我的防護,除此之外有特別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如果有塗防曬油的話,最好間隔半小時再使用防蚊液,這樣子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搭配淺色衣物,做好自身防護,最重要的還是清除積水容器,才能有效防治登革熱疫情擴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登革熱#疫情#病例#氣候#居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8

0.0734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