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交學霸男友上台大醫科?馮琪淯:荒謬結論抹煞我的努力

編輯 林保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10:2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10:32
雄女榜首馮琪淯考上台大醫學系,但對於各界把焦點放在她因為交了學霸男友,認為是抹煞了她的努力。(圖/翻攝自臉書)
雄女榜首馮琪淯考上台大醫學系,但對於各界把焦點放在她因為交了學霸男友,認為是抹煞了她的努力。(圖/翻攝自臉書)

107年大學指考7日放榜,其中高雄女中的榜首馮琪淯,順利錄取了台大醫學系。她分享自己高一的成績普普,到了高二認識了就讀雄中的男友,讓她的成績有所突破,但男友卻失常決定重考,引發各界的關注。對此馮琪淯今(8)日凌晨在臉書發文提到,「因與男友交往而進步」這樣荒謬的結論,造成男友和家人的困擾,而且她在努力準備考試所面臨的煎熬,「都被低俗的輿論忽略而抹煞了」。

馮琪淯在臉書發文提到,「面對這些紛擾心情有點雜亂,這一天關於我的新聞造成的影響超出我所想像,雖然風波很快會過去,但身為當事人,我覺得我有義務表示一些什麼。」

 

當中她提到「原以為這篇新聞的立場會是『代表了交往不一定會影響課業』,且只會佔部分篇幅,但是在過度的細節描繪和忽略了其他資訊下,卻變成「因與男友交往而進步」這樣荒謬的結論……而實際上我在考試路程上的掙扎和煎熬,都被低俗的輿論忽略而抹煞了。」

馮琪淯更表示,「男友是我生活重要的部分、一路互相切磋、伴隨我度過大考的好戰友,並且由衷的關心我,替我高興。但若將此過度放大簡化,變成我因「學霸男友」而成績進步,對我們兩人都不甚公平。談戀愛的確並不必然會拖累成績,但至少在我身上,並不是成績進步的主要、甚至唯一原因。」

最後馮琪淯說,「再次對我造成的風波向所有被影響的人道歉,尤其是男友的父母。在這裡並感謝我的家人對我的關懷和照顧,感謝所有師長的教導,以及這半年來同儕們的溫暖鼓勵,當然還有男友這兩年來一路互相扶持的革命情感,每一個都是讓我無比感動、幫助我前進的莫大力量。愛你們!」
 

馮琪淯臉書全文:

面對這些紛擾心情有點雜亂,這一天關於我的新聞造成的影響超出我所想像,雖然風波很快會過去,但身為當事人,我覺得我有義務表示一些什麼。

我在接受訪談的時候沒有顧慮到太多,也是一時腦衝了,傻傻地有問必答,卻沒有考慮到這些資訊的公開會對男友及其家人造成什麼困擾,擅自將他們捲進了我的故事,衝擊了他們的生活。

對於我的不成熟和得意忘形的心態造成的傷害感到非常抱歉。男友原已因現實感到沮喪和難過,我的不體貼又引來了大量針對他的閒言閒語、調侃、和他不想要的關注,我對此非常的愧疚和懊惱。

當時在訪談中說明了為什麼功課突然進步,並提到了原本應該略過的與男友一起讀書這件事,沒想到引來狂熱的追問,而我也沒有做出該做的拒絕。

原以為這篇新聞的立場會是「代表了交往不一定會影響課業」,且只會佔部分篇幅,但是在過度的細節描繪和忽略了其他資訊下,卻變成「因與男友交往而進步」這樣荒謬的結論……而實際上我在考試路程上的掙扎和煎熬,都被低俗的輿論忽略而抹煞了。

然而這樣的事件並不能全責怪於記者為追求精彩故事性而模糊了焦點並誤導了閱聽人,身為資訊的供給者,我也有責任慎選我的發言並保持謹慎態度。因此也請大家不用過度攻擊撰文的記者。其實一開始當我意識到錯誤,並連絡記者希望能刪去部分內容時,他們都態度很好的答應並修改了新聞稿。
 

沒有報導出來的事實是:我會在高一時成績普普,是因為當時我對生活迷茫沒有目標,一直沒有讀書的衝勁,但在升高二的暑假開始意識到必須要振作對未來負責,成績才開始出現我應有的水準,也是在此時與男友開始交往,因此這兩件事就被許多人下意識地連結在一起了。

男友是我生活重要的部分、一路互相切磋、伴隨我度過大考的好戰友,並且由衷的關心我,替我高興。但若將此過度放大簡化,變成我因「學霸男友」而成績進步,對我們兩人都不甚公平。談戀愛的確並不必然會拖累成績,但至少在我身上,並不是成績進步的主要、甚至唯一原因。

另外,我絕對沒有資格說我今日所得一切完全是自己努力而來,我很有可能並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認真、自律,事實上父母生給我很好的天賦,讓我得以用較少的努力得到好的成果。

當然我也不是不用努力就勝券在握,指考前二十天每晚的輾轉難眠,一波波襲來的焦慮不斷在質問自己「我真的可以嗎?」;對答案時緊張得全身顫抖;成績發放前幾乎徹夜未眠,發現意外成績落到邊緣時恐懼和震驚讓我難以呼吸,心跳重到臉頰隨著每個脈搏都在刺痛;等待放榜漫長的無助和恐慌等等……一路上的點點滴滴怎麼可能用三言兩語就歸類在一個簡單的原因?

尤其是這個驚險的分數更讓我深深明白大考成績決不是必然,同一場考試再考一次,我都不知道結果會怎樣。再不慎多扣個一點點我今天就不在這個榜單上了,我怎麼有立場侃侃而談我「成功的祕訣」呢?
 

在放榜以前的大多數考生都是這樣對於結局徬徨而無力掌握,沒有人是用「已上榜」、「不幸落榜」的身分去參加考試的。只是我今天是比較幸運的那一個,掉到了比較幸運的那一邊。所以我必不能因我的小小成功而自以為高人一等,這是我一直期許自己的,也是我在接受採訪時應該要主動展現出來的。

再次對我造成的風波向所有被影響的人道歉,尤其是男友的父母。

在這裡並感謝我的家人對我的關懷和照顧,感謝所有師長的教導,以及這半年來同儕們的溫暖鼓勵,當然還有男友這兩年來一路互相扶持的革命情感,每一個都是讓我無比感動、幫助我前進的莫大力量。

愛你們!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大學指考#高雄女中#榜首#馮琪淯#學霸男友#台大醫學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8

0.0687

0.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