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大醫院成立工會 台大:互相溝通不反對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00:38

近年來醫護關係緊張,其中一部原因是醫療環境愈來愈惡化。有愈來愈多的醫護開始關注自身勞動群益,臺大醫院成立「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目前有超過百位成員,希望能透過工會改善「血汗醫護」情況。台大院方對工會抱持開放立場,希望基層員工以工會為橋梁,保持和院方的良好互動。

圖/TVBS

 
工會抗議活動(05.01):「醫護沒休息,病人丟性命。」

護理師(05.01):「若他有成本考量的話,應該是讓大家都能維持基本正常工時,如果人力不夠的話應該是多補人力來上班,讓照護品質更好,而不是一個人就這樣子加班,也拖著疲憊身軀照顧這些病人。」

醫護走上街頭爭取自己的權益,醫療環境愈來愈惡劣,也造成醫病關係的緊張。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台大醫院,可以說是全台最繁忙的醫院,以急診室為例,一天收治的病患就超過200位以上,而近年來醫師的勞權也受到重視,對比全台500家醫院當中,成立工會的數量卻寫寥寥可數,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還有嘉基工會屏基工會等等,大約有7家占比是1.4%相當的低,而台大醫院也成立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工會的人數大約有100多位,希望透過工會的力量爭取更好的勞動環境。」

圖/TVBS

台北市第一個成立工會的則是台北市聯合醫院,而臺大醫院是第一個醫學中心成立工會,台大員工近7000人工會人數只占1%,臺大醫院方面則回應,希望以工會作為橋梁,保持院方與基層員工的溝通管道。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豐慈:「當我們成立以後別家醫院也說,為什麼臺大可以成立,我們會沒有其他醫院也會有相關的壓力,比如說臺大改善了這樣的環境,那也許可以吸引到更多優秀的人。」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各地區的職業工會愈來愈多,我們可以取一個全台灣的聯合工會,這樣力量才會更大絕對有辦法去翻轉,因為台灣的工會組織率,比起歐美先進國家是非常非常的低。」

台大工會成立後,第一步就是改善護理人員「負時數」問題,舉例來說,週一到週五上班,六日休假,做五休二,時數上就是正負零,但如果一到五當中,其中一天因為人力調度關係,被要求放假,導致一週內休了3天,就會有累計一天的負時數,還要上班補回時數。

臺大醫院企業工會理事長郭豐慈:「如果多上班相對來說,就會變勞力更密集的狀態,那就可能會造成勞工,甚至是別人安全的問題。」

在醫護裡面,目前就只有醫師沒有納入勞基法,為了改善醫師勞動條件,預計明年9月納入,但外界擔心會有變數。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衛福跟勞動部之間互相踢皮球,其實不願意真正重視他們血汗醫護的問題,如果勞動部可以進一步介入出手的話,我覺得可以平衡這個部分的力量。」

圖/TVBS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理事長黃致翰:「納入住院醫師只有一個問題,就說住院醫師定義是什麼,目前看起來他們好像沒有針對,住院醫師定義去做很詳細的討論,這是一個政府他比較失職的地方。」

衛福部估計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之後,一年將增加42億元的健保支出,面對財政十分困窘的健保來說,是一大負擔也可能成為醫師納保的絆腳石。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因為健保財務可能會破產,我也沒有改成家戶總所得,所以健保財務不夠所以醫師勞基法,又要一延再延,我覺得這個是我們在健保財務面,一定要趕快做好因應的。」

 
要從法規面去保障醫護的權益需要花比較久的時間,透過工會的力量和資方建立協商溝通的橋樑,透過良性的互動就有機會創造雙贏的局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院#工會#醫療#工時#人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00

0.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