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壁蝨傳播「萊姆病」 美MIT基因改造尋解方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10:53

聚焦一種疾病,萊姆病,它是北半球透過壁蝨傳染最常見的疾病,壁蝨接觸到帶有病原體的老鼠,受到感染,進而把病菌散播到貓、狗等動物然後是人類身上,嚴重的話會影響心臟、神經系統,美國每年多達30萬人受感染,許多名人,包括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加拿大歌手艾薇兒都得過萊姆病。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現在正在研究以改造老鼠基因的方式,來阻擋萊姆病的擴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現年24歲的沃德,是一名英國游泳錦標賽冠軍得主,曾經有機會能夠代表國家參加奧運,不過在十年前,她染上了一種怪病,被迫與奧運舞台失之交臂。

英國前游泳好手 沃德:「一天早晨醒來,下一分鐘,你發現你起不了身,之後臥病不起,變得非常難以生活。」

從一開始的頭痛、發燒,到後來併發厭食症、身體多處反覆感染,越來越虛弱,跟她一樣出現類似症狀的,<01/0045>還有這名英國前橄欖球員道森。兩人發病初期,身上都有這種像靶心一樣的圓環狀紅斑,醫生判定,他們感染的是一種名為萊姆病的疾病(Lyme Disease)。

 
英國前橄欖球員 道森:「你得發現它(紅斑疹),這非常重要,我的症狀很明顯,其中一個紅斑疹在我的背上,你得接受血液檢查,我的檢查結果呈現陽性(罹患萊姆病)。」

萊姆病是一種由伯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引起的細菌傳染病,這種病原體主要在野生老鼠身上,並且會藉由壁蝨(Tick)傳播。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演化工程學家 埃斯維特 :「壁蝨並不是生來就帶有病菌,牠們是在叮咬獵物時被感染,特別是白足鼠。」

感染鏈就從這裡開始,當壁蝨吸食帶有萊姆病菌老鼠的血液之後,就會受到感染,一旦這些壁蝨移往鹿、狗或其他動物身上,就會把病原體散播給新宿主,不斷傳染和繁殖,增加你我被叮咬、得到萊姆病的機會。

CNN記者:「這種細菌傳染病(萊姆病)會造成發燒、疲倦、皮膚起疹子,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感染可能會擴散到關節、心臟,甚至神經系統,造成嚴重而長期的健康問題。」

美聯社報導,英國每年大約有3千起萊姆病的病例,感染率持續上升。到野外活動,或是接觸動物都要留心感染病菌的可能,而壁蝨也可能會附著在寵物身上。

英國獸醫:「每天檢查一下你的狗,特別是如果你有帶牠們,到壁蝨會出沒的地方。檢查狗狗的毛髮,看看牠們的爪子和耳朵周圍,這是第一件要做的事,而如果你發現了壁蝨,那就要安全、有效地將壁蝨移除。」

 
萊姆病是北半球,透過壁蝨傳染最常見的疾病,包括加拿大歌手艾薇兒(Avril Lavigne)、美國男星李察吉爾、班史提勒(Ben Stiller),以及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都曾經是萊姆病的受害者,只不過,病況輕重各有不同。另外,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每年在美國有高達30萬人染病。

CNN記者:「目前市面上還沒有FDA(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批准的疫苗,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想出了一個替代方案,但這也是個存在爭議的解方,利用基因編輯的力量,明確地說,這個解方是在小老鼠的身上,牠們稱這個計畫是『以老鼠對抗壁蝨』。」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科學家發現,部分的老鼠對萊姆病免疫,如果所有的老鼠都能有這種基因,那麼壁蝨就無法從老鼠身上,感染萊姆病菌。

CNN記者:「科學家分離出對萊姆病免疫的基因密碼,這是部分野生老鼠與生俱來的,接著,科學家編輯這些特別的基因密碼,輸入到更多老鼠體內,這些基因改造老鼠的後代,就能對萊姆病免疫。」

研究團隊打算進行一項兩年期的試驗,在無人島上釋出上千隻基因改造老鼠,觀察萊姆病傳播會出現怎樣的變化,試圖從源頭找出這種傳染病的有效解方。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萊姆病#英國#美國#壁蝨#老鼠#基因改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970

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