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冷氣成酷熱元凶之一 室內26到28度最舒適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王興堂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23:13

天氣這麼熱,到公共場所吹冷氣成了不少民眾的避暑方式,不過能源局目前會針對20類公共場所進行訪查,室內溫度不得低於26度,而其實冷氣本身也是氣候暖化的元凶之一,除了靠不同方式降溫之外,醫師提醒,室內最好維持在26到28度,太冷反而會因血管收縮造成不適。

圖/TVBS

 
烈日當頭,大中午的動不動就飆破35度,恨不得就一直待在冷氣房,尤其到公共場所還能吹免費冷氣,根本成了民眾躲太陽的好地方,只是能源局公布目前有20類公共場所,包括百貨公司、超級市場、便利商店、銀行、旅館、轉運站等,室內溫度都不得低於26度,只要室外溫度高於26度或是濕度低於85%,就會進行稽查。

能源局節能管理推廣組長高淑芳:「我們第一個動作會先做輔導,輔導完做限期改善,那限期改善結束之後,我們才會去做開單。」

目前稽查對象一共有22.4萬家,如果最後不符合規定,將依《能源管理法》第23條罰鍰2到10萬元,不過室內溫度要維持26度,還得考量各種因素。

 
能源局節能管理推廣組長高淑芳:「它是去看它的人員的一個流動量,現場人員的一個流動量,將它整個冷氣出口的一個分佈的狀況,你可以搭配一些立扇或者是排風扇,整個讓室內的溫度是均勻的。」

圖/TVBS

天氣會這麼熱,冷氣本身也是元凶,若是能不靠冷氣降溫,還能減少40%的用電量,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就開發出一系列節能衫布料。

記者曾奕慈:「一般人就算是在冷氣房裡頭,只要有活動就可能會流汗,我們現在就來到這個實驗室,它是模擬26度的一個冷氣房,我們實際拿它們的節能衫布料,來做個實驗看看。進到實驗室之後,現在我手上拿的這個就是做成節能衫的布料,現在在我前面這圓柱體則是在模擬人體的軀幹,皮膚色的部分是模擬人體的皮膚,而白色一點一點的這就是汗孔了,現在我套上節能衫的布料之後,待會來看看它降溫的狀況。」

彈性的節能衫布料之下,模擬皮膚流汗的狀態,流汗之後,穿著節能衫布料的皮膚可以降溫2到3度,一般純棉的只能降1度。

紡織所產品部副主任施陽平:「針對都會地區3個不同的族群,分別是低、中、高的工作族群,開發一系列符合他們在冷房環境穿著下的節能的服飾。」

低活動量像是坐辦公桌的人員,強調輕薄透氣,中活動量像是專櫃人員,主打輕薄透氣和吸濕排汗,而高活動量適合物流工作者,多了隔熱功能。

記者曾奕慈:「我們現在模擬在熱環境的情況下,來做布料熱傳導性能的測試,現在在我右手邊是做成一般運動衫聚脂纖維的材質,而左手邊這個綠色的則是做成節能衫的布料,而現在在底部是35度的溫度,我們現在就實際拿溫度計來測試看看。」
 

圖/TVBS

可以看到節能衫布料這一邊,散出熱度可以高達33、34度,另一邊布料則只有30、31度,另外經由透氣實驗也發現,風吹液態氮會飄向節能衫布料,達到透氣效果,但大熱天吹冷氣還是難免,醫師提醒室內最好維持26到28度,避免太冷造成血管收縮引起不適。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林巧梅:「有可能引起筋骨的痠痛,筋骨痠痛或者脖子比較緊,或有些人會頭痛,冷熱的互換或者是風口直吹,有些過敏體質也有可能打噴嚏、流鼻水或咳嗽。」

若是住家通風良好,最好還是以空氣流通為主,盡量少開冷氣,或是吹電風扇,節能環保也能舒適度過炎熱夏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天氣#冷氣#高溫#能源局#節能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7

0.0905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