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人不敢生 出生死亡人口恐出現交叉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23:10

台灣婦女的總生育率,從民國92年開始跌到1.23人,跨入超低生育率國家,而且情況到現在並沒有太多趨緩,現在上半年的出生人數跟死亡人數更可能出現交叉點,因為上半年新生人數事8萬9830人,而死亡人數則來到8萬9813人,死亡幾乎要超過新生,專家認為台灣人口結構正在面臨轉變,政府政策如果不變通思考,恐怕會錯過台灣人力轉型契機。

圖/TVBS

 
泡個奶粉,比例備得準準準,讓人看出新手爸爸的戰戰兢兢。

新手爸爸鐘睦涵:「來!奶奶。」

出生7個月的小寶寶,滿足地喝著奶,剛出生的他,一個月包括奶粉、尿布、預防針等,最少花費就是5千起跳,對北上打拚還得租屋的小夫妻來說,確實是一筆負擔。

 
新手爸爸鐘睦涵:「我們當然當初也考慮過種種,各種實際上面的問題,青年普遍收入不足、房價過高,你都沒有辦法預估你自己未來的日子,能夠變得更好,你要怎麼有勇氣,去養這個小孩呢。」

房價過高,收入普遍低迷,一番話說出年輕人心聲,更何況剛出生的孩子,還不是最花錢的時候。看著女兒開心喝飲料的,是已經二度當爸的任培豪,大女兒才剛上幼稚園,緊接著小女兒已經兩歲多,之後同樣得面臨托育問題。

爸爸任培豪:「想抽(公托)可是沒有辦法抽,因為那名額配給太少了,我們會覺得有點不太可能,像我們同樣是父母的,很多的社群圈裡面,只要抽中了公托,根本就好像是抽到大獎一樣。」

私立幼兒園平均一個月學費就要超過2萬,還不包含其他才藝班花費,這些實際案例,都是年輕人不敢生的現實困境。

圖/TVBS

記者詹舒涵:「為了解決國人不生的問題,我們就來看到衛福部,甚至是宣布成立了少子化辦公室,希望可以來催生一下,到底整體的情況有多嚴重 ,就來看到國內的專家學者,本來預估今年的新生兒出生人口數,會落在 18萬5千人,不過現在,從上半年的表現來看,這個數字恐怕要再下修,另外再來一個隱憂就是,國內的死亡人口跟新生兒人口的交叉點,也可能比預估的2021年提早來臨。」

今年上半年出生人數是8萬9830人,而死亡人數則是8萬9813人面臨交叉點,但學者認為,普遍來說,上半年生育率一向偏低,生育死亡交叉可能是短暫狀況,現在不需過於恐慌。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因為我們的結婚 有淡旺季,你如果從這個去推的話,大概生育也有淡旺季,如果只看半年的資料,當然不見得是那麼準,要看要看整年的。」
 

雖然情況有待觀察,但國內不敢生育,人口老化卻是不爭的事實,未來國內勞動力恐怕面臨短缺。

台大國發所教授辛炳隆:「過去在談人口政策的時候,我們大概都只是去談,如何讓他不減少,我們比較少去談轉型的問題,台灣的整個環境在改變,我們的整個的人員 各方面的,我們的環保意識的抬頭,台灣這塊土地,大概沒辦法再乘載2300萬人,所以我們要去問一個問題是說,台灣的人口數理想人口數是多少。」

圖/TVBS

學者認為,像北歐國家,早就因應人口結構轉型, 在人口降低下精緻化教育,社會福利資源集中完善,全面提升人民素質,但目前台灣政策走向,在人才培育或進修資源上,似乎建樹不多。

文大勞工關係系教授李健鴻:「可以看到歷次的主計總處調查,問特別是年輕人問說,你覺得你政府最需要幫助你的是什麼,那有失業的青年會需要,政府幫他找工作,可是不管在職或在求職中的青年,都希望政府要幫他提供訓練資源,但我們現在政府能提供的訓練資源不到1成。」

 
大環境不佳連帶出生率走跌,但政府除了鼓勵生育外,或許該轉念思考的是人口精緻,讓國家危機有機會成為轉型大契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育#政策#經濟#收入#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8

0.0631

0.2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