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臉書主動關閉32假網頁 反制俄國駭客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1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10:50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俄羅斯的網軍在臉書發動攻擊,影響了選舉的結果,臉書因此成了危害民主選舉的幫兇。臉書這次決定主動出擊,關閉了32個假網站和帳戶;因為他們發現這些網站,正在散布煽動性政治言論,企圖影響美國11月的期中選舉。這32個網站和帳戶,總計有29萬名的追隨者,還有不少人響應了網站發起的抗議活動。這次駭客的網路攻擊模式,和2016年大選幾乎一模一樣,因此臉書判斷應該又是俄羅斯網軍所為。臉書近日受到洩露用戶個資醜聞的衝擊,加上財報不如期,股價在上周四大了跌近19%,市值瞬間蒸發千億美金:這次臉書主動公布關閉假網站的訊息,捍衛選舉公平性,也是希望能挽回企業的形象。

圖/達志影像路透


 
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俄羅斯駭客藉由臉書散布假新聞和煽動性言論,讓川普坐收漁翁之利,順利入主白宮。臉書也因此成了危害民主選舉的幫兇。11月即將舉行的美國期中選舉,俄羅斯駭客再次傾巢而出,在網路上進行部署,臉書也展開了反制行動,主動關閉了32個假網頁和帳戶。

科技記者:「臉書所關閉的網站,都是很受關注的網站,吸引了超過29萬追隨者,網站主還花了1萬1千塊美金,投放了150個臉書廣告。」

遭到關閉的32個網站中,有的是散播種族歧視言論,有的是宣揚極端政治傾向,還有的是傳播假新聞企圖影響輿論;
這些網站還發起許多活動,鼓勵網友前往參與。
 

科技記者:「這些網站還揪活動,吸引網友來參加,目前共有約30個活動,其中一個就已經有1400人,表達想參與的意願。」

從2016年到現在,為數可觀的美國網民,響應了假網站的號召,參加各種抗議活動;但他們可能完全沒想到,背後其實都是俄羅斯駭客在操作。這次被臉書關閉的32個惡意網站,他們的操作模式幾乎與2016總統大選時相同,因此臉書推斷背後藏鏡人又是俄羅斯駭客;只不過這一次,俄羅斯網軍繞了更遠的路,透過第三方的IP來發送訊息,也讓追蹤變得更加困難 。這也難怪臉書執行長祖克柏,在國會聽證時對議員們說,打擊俄羅斯駭客,就如同是網路的軍備競賽。

科技記者 :「事實上干預選舉的駭客攻擊一直沒有停止,而且它還越來越多,也越來越高明。臉書稱捍衛網路安全,就如同是一場軍備競賽,所以這不會有停止的一天,就像犯罪永遠都不會消失一樣。」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在參加網路安全論壇時也清楚地表示,俄羅斯駭客正在對美國進行攻擊,而且這次要比2016年總統大選時還有猛烈。

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 尼爾森:「現在美國每個人和每件事,都成為駭客的目標,我相信下一次的主要攻擊地點,是網路而不是機場了,美國正處危機時刻,我們可以預測,這是一個五級颶風,我們必須嚴陣以待。」

臉書受到洩露用戶個資的醜聞衝擊,加上第二季的財報不如期,以及下調展望的影響,股價在上周四,單日大跌近了19%,市值也瞬間蒸發了1200億美金。這次臉書主動公布關閉假網站的訊息,展現維護選舉公平上所做出的努力,也是希望能挽回企業的形象。

科技記者 :「臉書把有政治意圖假網站訊息,告知了國會和執法單位,時間剛巧就在臉書公布不如預期的財報、市值蒸發千億美金後的一周。」
 

不少專家也憂心,臉書關閉惡意網站之舉,對於打擊俄羅斯網軍,可能只是螳臂擋車,因為網站的「擴散效應」相當可怕。臉書在關閉32個網站之後,還得通知所有上過這些網站的用戶,光是一個網站就有大約2600名的追隨者,這些人或許早就已經將訊息分享給更多的人,因此要徹底清除假網站的不當訊息,絕對是一場耗時又耗人力的苦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期中選舉 俄國網軍 臉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9

0.0587

0.1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