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平穩基金」補虧損 台電明年破產機率增?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8 22:54

蔡政府為了推動2025非核家園政策,大量使用燃煤及天然氣發電,不過由於今年以來國際燃煤價格一路飆漲,台電採購成本暴增,今年上半年已累計虧損240億。現在台電持續面臨必須漲電價的壓力,但是政府又怕漲價引來民意反彈,雖然台電底下設有電價平穩基金可彌補虧損,但外界仍擔心,基金明年破產的疑慮已大大增加。

圖/TVBS

 
炎炎夏日來杯楊桃汁冰涼好消暑,這間手搖飲店面,不過幾坪大的空間,就擺滿冷凍櫃、飲料機、冰箱,頭頂還有風扇、冷氣機不停運轉,電的用量相當大,業者粗估一個月電費,恐怕2、3萬跑不掉。

手搖飲業者Mike:「我從開店開始,我的燈,然後我的空調一定要開一整天,然後加上我的這些冷凍設備啊、冰箱,就是24小時都不可能會關電,所以一整天下來用量非常的大。」

業者最怕漲電價,因為營運成本勢必大增,雖說今年3月電價已經漲過一波,但當時台電建議幅度為10.4%,經濟部只漲3%,仍有7%沒漲足,因此10月再調漲機率大增,加上今年全球溫度飆高,大陸、印度、日本等國家都需要大量的媒,也推升國際燃煤價格,2016年低點每公噸還在60美元上下,不過今年前5月平均採購成本約90美元,目前更突破110美元價位,這也讓台電1到6月大虧240億,平均每賣1度電就虧0.3元。

 
圖/TVBS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整個燃煤的價格在105年的高點,一路下滑,那到去年逐步地上升,所以在我們統計來講,台電公司今年1到6月的燃料費用,跟去年同期比起來超過了200億,增加超過200億。」

為了不讓電價短期波動影響民生經濟,《電業法》去年修法,要中央主管機關設置電價穩定基金,也就是台電每年獲利一旦超過法定盈餘,要把多賺的錢撥付到基金裡頭,像是2015年、2016年盈餘多,台電就分別提撥了335億、501億,扣除已動用額度,目前累計基金規模約790億,如果台電虧損又被迫凍漲電價,外界擔心,明年平穩基金將可能破產。

經濟部能源局電力組長吳志偉:「去年同期台電這個時間點它也是虧70億,但是它去年年底最後結帳的時候,它是賺了100多億,也要等到108年3月時,我們再去結台電帳的時候才要動用穩定準備(平穩基金)。」

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張中一:「原來(電價平穩基金)它是一個獨立基金,耗乾了之後 那政府會意識到危險,可是它都沒有,它現在是在台電的一個大水庫,在台電自己的戶頭裡面,花光了就吃台電的資產,拚命蓋火力發電廠,那它就是蓋燃煤、蓋天然氣(電廠),那只好持續地吃,吃完就是台電賠,台電賠完那就是全民賠。」

圖/TVBS

然而專家點出,台電為美化帳面其實基金並沒有成立,而是設在台電內部帳目底下並無破產問題。關鍵在於台灣大量建造火力和天然氣發電廠,偏偏燃煤跟天然氣價格都在漲,當平穩基金耗盡,台電虧損擴大,後座力才更要擔心。

核能流言終結者成員張中一:「一旦台電財務開始出現問題,台電借錢的成本會越來越高,台電營運會越來越困難,那個是雪崩式的會崩掉,那國家就是要一直拿錢下去救,一直拿錢下去救,那全民已經不是漲電價這麼簡單的問題,是你可能要加稅,甚至因為它沒有錢,它沒有辦法做電廠的維護,你就三不五時要停電。」

 
專家警告,非核家園的代價就是大量使用燃煤及天然氣,如果擔心民意反彈,不敢漲電價,台電虧損的後果,還是全民買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電#虧損#電價#破產#非核家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1418

0.2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