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傳統華麗轉身當代 老靈魂的魅力重生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潘郁文 廖廣賓 張志旻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9 21: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9 21:28

塑膠打包帶可以編織出燦爛的花朵,壓克力媒材可以打造出美人魚環繞的奇幻海底世界,原住民服裝設計師一出手就被阿拉伯公主下單訂製,藝文潮帶您到台北當代藝術館,感受「華麗轉身大展」的魅力藝文潮。

圖/TVBS

 
台北當代藝術館樓梯間,《春花燦爛》以6角形姿態綻放光芒,色彩之奔放、燈火之絢麗,如夢迷濛。

藝術家林淑鈴:「它並不是竹也不是籐,它是塑料就是我們說的打包帶,10幾、20幾種顏色,你要怎麼樣造就它繽紛的色彩,有時候要運用色光的原理,它是具有透光性的,所以當交疊的時候,就等於是混色的感覺。」

這種編法是林淑鈴研究多時,慢慢找到獨門工法,堪稱打包帶之絕妙再生。

 
圖/TVBS

藝術家曾在大型水族館表演鯊魚餵食秀,喜歡潛水的林淑鈴,曾在綠島南寮漁港附近潛水,發現漁港擴建施工傷及珊瑚礁,這件《白色海洋》就是回應她所見。

林淑鈴:「(綠島南寮漁港)所有珊瑚都偏白色,它的末端都帶有原來的顏色,都全變成淺粉、淺紫,一片粉彩色系,你簡直是在迪士尼風的水族缸裡面,那個景像非常美麗,但其實它帶著一個捎往死亡的訊息。」

台北當代藝術館的「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盛大展出,入口處作品就是從傳統擷取靈感,竹藤編織出捕魚的《魚筌》,這是苑承宗取經邵族的創作,走進門,排灣族設計師高勝忠的服裝占滿視覺,這位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高材生,善用原住民圖騰,這件百步蛇紋簍空長洋裝,布料就是蛇皮紋路。

圖/TVBS

館長兼策展人潘小雪:「可以看到百步蛇的痕跡,它已經不是百步蛇,因為百步蛇看起來滿可怕的,可是他把它轉化成非常華麗的或是非常賞心悅目的感覺,還有比如說蝴蝶象徵跑最快的男人。」

高勝忠的黑與白系列,沒有民俗的土味,反而轉化成國際風,是台灣元素和意象的昇華。

潘小雪:「在杜拜有參加國際時尚展覽,他得到首獎,沙烏地阿拉伯的公主跟他訂製了很多件的禮服。」

 
帶著水晶球走入賴純純的《青春夢》,放眼所見是異星球的瑰麗壓克力,比彩繪玻璃更透亮,色塊的投影如同美麗夢境。

藝術家賴純純:「像水珠一樣的表面張力,所以它的光非常特別,所以你看到它的投影,更像水裡海洋波光粼粼的效果。」

圖/TVBS

從水晶球看世界,顛倒眾生天光地影互換。

賴純純:「美人魚在海底的時候,好像我們跳到海底水裡面,現在美人魚又跟我們一起游。」

賴純純在1980年代就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雕塑大賽首獎,這門亮彩水珠壓力克絕技,讓觀者在水聲浪裡隨波逐夢。
 

這間《花樣台灣‧日日春》是陳宗萍布置設計,掛於牆上是她收集的台灣花布,有708款花色,壁紙和窗簾是陳宗萍自己的創作,婆家是彰化掌中戲世家「彰藝坊」,布偶所穿都是花布超時尚。

潘小雪:「哪一組跟哪一組之間,是透過二方連續還是四方連續的方式形成,整個畫面後來她自己也開始畫,畫台灣的一些高山杜鵑或者房子旁邊隨手可以拿到的一些小花。」

研究台灣花布到極致,自己再來開發創新,這是來自掌中戲台下,舖的一塊台灣花布衍生出來,老靈魂裡創出新意,正是一種華麗轉身。

圖/TVBS

阿美族藝術家舒米.如妮的床和嘎瑪魯岸的燈,都是使用東海岸的輪傘莎草,本土莎草閃耀變身文創商品,也是新舊交替出光芒。

香港服裝設計師從廢棄的電子零件做出華服,嘲諷人腦被機器取代,這些過度裝飾的服裝不一定實穿,卻很能夠表達設計師對時代生存的反省和思考。

華麗轉身展,把歷史物件轉個彎,將青春記憶實用化,在色彩鮮豔的生活物件中,以時尚繽紛多彩的風貌綿延豐富了傳統技藝的壽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藝文潮#阿美族#華麗轉身大展#當代藝術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2

0.0642

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