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雄春藝節歌子戲 培育名團二代接班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高志宏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5 21:3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21:31

高雄市文化局推出的「少年歌子戲培育展演計劃」,今年夏天推出《靈界少年偵察組》系列2,這齣新創歌子戲,主角都是高雄知名歌子團的第二代接班人,是今年高雄春天藝術界的重頭戲。

圖/TVBS

 
高雄左營的台灣豫劇團成立一甲子,2016年起他們也肩負起歌子戲的傳承大任,做起「少年歌子戲培育展演計劃」。京劇花臉 ,高雄文藝獎得主殷青群也是台灣豫劇團的排練指導,教授2位歌子戲名團二代小生對打。

《靈界少年偵察組II》藝術指導殷青群:「我們是加強他們的基本功、毯子功還有有把子功,在這3方面去協助他們怎麼樣走入正軌,她們未來必須要接班,未來南部歌仔戲就要看她們的了,所以說有了這個高雄少年歌子培育計劃,其實是針對戲二代。」

為了2018高雄春天藝術節壓軸大戲《靈界少年偵察組II》,劇組加緊排練,8位歌子戲名團的第二代演出靈界打怪等奇幻劇情。吳奕萱來自明華園天字戲劇團,28歲的她並非歌子戲科班,只是從小看到大、耳濡目染。

 
明華園天字戲劇團第二代吳奕萱:「因為我們家也是歌仔戲世家,媽媽是當家小生陳昭香,我覺得來豫劇隊這邊,我學到他們很多的細節,比方說你可能腳一個站不好,他們就會覺得這個動作不漂亮。」

圖/TVBS

非科班就要學更多、付上更多代價,春美歌劇團接班人孫凱琳原本在媽媽的團裡跑龍套,但「少年歌子戲培育展演計劃」改變了她,參加《靈界系列1》的演出使她向下紮根、更為成熟。

春美歌劇團第二代孫凱琳:「我會來這邊是因為這裡給我很好的舞台,我在家裡面雖然我媽媽讓我有角色演,可是我會有種感覺就好像我媽媽護著我在做事。」

在廟口演野台戲都是臨時決定劇本和角色,極其挑戰、考驗臨場反應,來演大舞台戲底子就要厚實。

春美歌劇團戲二代孫凱琳:「我好勝心很強,所以我會希望我自己會私和人家比較,我會想比別人更好。」

導演和排練指導夫妻2人京劇出身,和年輕人打成一片。

《靈界少年偵察組II》導演許栢昂:「當你不能說被迫一有個機會你要一起站到第一線,而且大家都在台上比的時候,他們比較在乎的是導演她有唱我也要唱,她這個打的好像很厲害,也可以安排一個很厲害的的嗎?有這種氛圍跟態度對排戲來說是最好的。」
 

圖/TVBS

《靈界少年偵察組II》表演指導黃宇琳:「京劇的小生非常非常的規範,可是她們的小生非常的熱情跟豪放,那個魅力是非常直接的,而且偏向個人色彩。」

除了戲二代,「少年歌子戲培育展演計劃」也提供素人愛好者機會培訓,有多位名師教導傳授技藝處理戲曲理解能力,一併培訓樂師,以戲帶功、矯正身段,讓演員在排戲中磨功,比單純只是練功更活潑有趣。

《靈界少年偵察組II》導演許栢昂:「在還沒有成為獨當一面、或者是還不夠到獨當一面的時候,他們可以在這個講合作與勇氣的劇本裡學會如何合作。」

《靈界少年偵察組II》藝術指導殷青群:「以戲帶功就是以這齣戲來教你所有的唱念做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文創起飛接軌國際

#靈界少年偵察組#少年歌子戲培育展演計劃#接班人#藝文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7

0.1613

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