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夠重! 實測國中生背的重量18.4kg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7 19: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7 19:2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亞洲中小學生的書包普遍過重,日本調查發現,小學低年級生的書包平均重7.7公斤,相當4大罐水的重量。廣島市一所國中的學生,製作書包過重的影片,在網路上引起極大迴響。影片中實測男國中生,每天背的重量竟高達18.4公斤。日本不少中小學生,甚至因此上整骨所治療。

示意圖/TVBS

 
日本中小學生最大的煩惱之一,就是書包太重了!

一段廣島市國中生製作的影片,在網路上引爆共鳴。

廣島市立牛田國中PC放送部影片:「你怎麼了?好重喔~重到快死了。」

 
這段影片片名就叫做「學校書包好重喔」,這名男學生身上背的東西,到底有多重?

廣島市立牛田國中PC放送部影片:「哇~有18.4公斤。」

來看看這位女同學,書包裡裝了什麼。

數學課本、國語課本、國語筆記、英語筆記、練習簿、地理作業、理科課本...,數不清、一本又一本的教材,就快壓垮這些國家幼苗。

廣島市立牛田國中學生:「嗯...曾經因為太重差點往後倒。上下學的路很遠,有時肩膀都陷下去了,這點令人困擾。」

國中生每天背來背去的東西有多重,記者也來實際背背看。除了大大小小的包包外,還有社團用具、水壺,要是下雨還得騰出一隻手撐傘。

NHK記者栗原望:「要重新背好很辛苦。呼...呼...這也太累了。」

 
連大人背起來,都覺得不輕鬆。

NHK記者栗原望:「這裡會痛咧,就像抓痕一樣。」

那為什麼要背這麼多東西?看看這個被塞爆的抽屜,校方就怕學生偷懶,回家不用功,因此禁止把課本放在學校。

廣島市立牛田國中校長三村千秋:「把東西全放在學校,預習、複習、功課全都不帶回家,怕因此不認真,也擔心在教室放大量東西,造成教室環境髒亂。」

不過每天背這麼重,小朋友的身體都出狀況。這名小學3年級的男生,從去年開始就喊腰痛、肩膀痛,現在每個月都得到整骨院接受治療。

 
小學3年級生高井義晴:「我的肩膀、腰、背會痛,書包很重,越走就越覺得難受。」

小學3年級生母親:「平常的姿勢雖然也有關係,但書包還是讓症狀惡化的原因之一。」

東京這家整骨診所,一個月超過40名中小學生,因慢性腰痛、肩膀僵硬上門,是5年前的1.5倍。

整骨院院長篠田善雄:「越來越多小孩上門,過去有小學高年級生,現在3、4年級、低年級也增加,對尚未發達的肌肉,書包重量越重,對身體負擔也就增加。」

日本大正大學針對東京都低年級小學生,進行調查發現,書包平均重7.7公斤,相當近4大罐2公升的水,有人書包甚至重達9.7公斤。

大正大學教授白土健:「提5公斤的米,就算是大人也很辛苦,何況孩子每天都在背。把東西放學校,像音樂、畫圖、書法等工具,可以考慮放置物櫃。」

廣島市立牛田國中校長三村千秋:「這是以前的教科書,這是現在的教科書。

記者:「這個大了多少?差這麼多...」

廣島市立牛田國中校長三村千秋:「約1.5倍。」

不只大小,課本數量也增加,光是國語一科,就有書法、漢字學習筆記、資料集、補助教材。日本教課書加大又增量,是因為從7年前開始,翻轉「寬鬆教育」,教學量比過去增加3成,書包重量自然也跟著增加。

製作出短片的學校,最終接受學生意見,調整書包重量。從今年4月開始,由老師指定一定要帶回家的教材,剩下的由學生自己判斷;同學們也要自主整理,保持置物櫃整潔。那現在書包真的變輕了嗎?

廣島市立牛田國中學生:「真的變了。」

記者:「變了?」

廣島市立牛田國中學生:「變輕了,真的。搭公車的時候,包包也不會擋到別人。」

日本文科省讓各大學校自己決定,課本可不可以放在學校。看來在保持認真的學習態度下,如何減輕書包重量,是校園共通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學校#規定#書包#過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3

0.0869

0.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