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教師生出走 用腳投票赴陸為哪樁?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8 23: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7 19:30

大陸大學放寬標準,讓台灣學測的「均標生」也能赴陸申請大學,也讓今年台灣高中生申請陸校的人數激增,甚至傳出不少名校,遭到政府部門「關切」,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師生甘願離鄉背井跨國就讀、謀職?


 
圖/TVBS

記者黃琲茹:「大陸放寬台灣學生,申請大陸大學的標準,從前標改為均標,也掀起一波赴陸求學潮,雖然對於台灣的學生來說,選擇變多了,但同樣的競爭也更加激烈。」

建國中學學生王家康:「面試了2間學校,第1間是廈門大學第2間是中山大學,廈門大學相當注重考生的臨場反應,也就是進行抽題。」

圖/TVBS

 
才剛結束5月中的面試,建中高三生王家康順利錄取廣州中山大學,畢業後將赴陸就讀醫學系,朝臨床醫學發展。

建國中學學生王家康:「他們更早進行專業分流,尤其是在臨床醫學這方面,我認為大陸的教育更偏向專業化。」

兩岸的大學教育模式不同,一樣是唸醫學系,為什麼捨近求遠?

建國中學學生王家康:「如果是想要到歐美再繼續進修的話,將要就讀的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而言,它是大陸8所受新加坡承認的,醫學學歷的學校之一,就去大陸讀醫學系,尤其是比較頂尖的醫學系確實是有莫大的幫助。」

其實像他一樣,放眼國際的學生越來越多,大陸放寬錄取標準後,國內名校今年申請陸校人數暴增,明星高中也受到政府部門「關切」。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有來詢問,這個詢問是有,不是說申請他就會請他去面談,它有一定的門檻,在我的立場來說,我們是想要幫助學生,去申請他認為想申請的學校,並沒有鼓勵。」

武陵高中校長林清波:「(學生赴陸)目前來說,是一個現象也是一個現實,那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說,我們大學這一塊,怎麼樣把我們更強壯更有競爭力更國際化,更能夠吸引我們的學生,我覺得這反而是我們教育主管當局,應該去思考的。」

 
從今年台生報考,大陸大學港澳台聯招的,報名人數來看,從去年的57人今年增加到136人,多出1.4倍,現階段,大陸放寬申請標準,從2010年的頂標到2011年的前標,再到今年降到均標,也就是學測成績前50%的台灣學生,都能申請陸校,不過像是北大、清大、復旦、交通大學等頂尖學府,招收標準還是頂標以上,學生就算能過得了面試門檻,還是可能被刷下來。

圖/TVBS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很多的議題就被泛政治化,那包括現在教育部長出缺,根本也不曉得會是誰,在國際化的程度上面相對的是比較弱一點點,那在我剛講的國際化這種趨勢底下,當學生希望能跟其他國家多一些交流,那有一些機會能夠讓他能力更好的時候,像其他國外的國家,其他國家的大學來講我們會比較不足。」

兩岸國情畢竟不同,國內優秀師生,不管選擇留下或赴陸跨出去的這一步都充滿未知數,新世代「用腳投票」,選擇西進發展,是正向交流或人才出走?或許拋開政治才能看得更清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才#出走#跨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586

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