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挖角半導體人才 張忠謀:工作有前途很重要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5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5 22:37

近來大陸陸續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2家記憶體大廠兩年來合計已出走約500人,專家分析主要原因為大陸想尋求自我研發,看中的就是台灣半導體業豐沛的人才,台積電前董事長則針對企業留才提出3點,包括薪酬、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工作,還有感覺工作是有前途的,這些都是留才關鍵。

圖/TVBS

 
一件件人工智慧的應用陳列展區,來到2018台北國際電腦展,半導體產業也成了受矚目的焦點。

記者曾奕慈:「這次的國際電腦展特別規劃出了半導體以及前瞻技術展區,而展出的內容主要是以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設計應用為主,像是我們看到旁邊這區就是應用在零售端的部分,其中這台智慧販賣機,可以看到旁邊這台電腦就是應用了他們的技術,在現場就可以直接把銷售的狀況回傳到公司,補貨人員不用到現場就可以知道要補多少的貨了。」

另外透過數位影像,還能幫助店家增加營收、減少損失。

 
特爾loT解決方案聚合商張益邦:「一個圓圓的相機它可以裝在門口,那去監測目前來的人數有多少、多少人經過那一個熱點、在那摸了什麼東西、拿了什麼東西,我們都可以記錄下來。」

圖/TVBS

半導體產業技術一直是台灣強項,自然成為技術交流的場域,其中人才更是重要資產,只是大陸近來向台灣挖角半導體人才,根據全國工業總會新任理事長,也就是台塑總裁王文淵指出,台塑旗下的南亞科近2年已被挖角48名高階技術人員,華亞科更被挖走400多人。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這個當然會讓台灣未來在人才的供給,其實會出現掏空或者甚至斷層的一個狀況,也會導致整個半導體的產業,在整個產品的創新或者是在行銷的一些策略,甚至在一些規格的吸納上,都會出現基礎條件鈍化的情形。」

台經院副研究員劉佩真認為,中美貿易戰延伸到半導體領域,還有大陸尋求自我研發,正是他們對外挖角的主因,而台灣半導體人才豐沛加上薪資低於全球平均水準,就讓台灣成了他們吸納人才的目標。

人力銀行資深副總晉麗明:「半導體這些人才,第一個當然是看整個技術跟產業的前景,我想這是最重要的,當然還有很多包括薪酬的因素。」

根據人力銀行統計,80萬個工作機會裡,106年半導體產業職缺就有2萬4千多個,107年增加到2萬6千個,每年平均成長8%,若是中階的資深經理被挖角到大陸,年薪約在新台幣360到450萬,但在台灣只在200萬以內,高階主管被挖角到大陸有400到500萬,在台灣則在300到350萬。

人力需求量大,但企業又該如何留住人才呢?6月5日張忠謀告別台積電的股東會當天,記者會上他指出,優厚的報酬、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工作,還要感覺在公司的工作有前途,這些都是留才關鍵。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我是要求各層的主管,這個是他們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他們下面的人要每個人都要喜歡那個人的工作。」

台科大學生:「右邊機板是空的,左邊機板是我將材料進行機械剝離法,把它撕成奈米薄片之後,再以震落法把它撒在機板上面。」

圖/TVBS

來到台科大的半導體量測實驗室,手套箱裡,同學正在進行材料量測,來自電子所、光電所和應用科技所的研究生,多半打算先留在台灣,但未來不排除朝海外發展。

台科大學生:「在台灣是因為離家近,當然如果出國有機會的話,不排斥出國,可以看看不同環境。」

 
不過也有外籍的印尼生,畢業後希望能留在台灣。

台科大學生:「我認為選擇工作最重要的是專業性等之類的,這裡的科技非常棒,所以我會想留在這裡。」

雖然台科大教授表示,畢業學生多半還是以留台發展為主,但大陸挖角是事實,台灣半導體產業應該思考將關鍵技術留在台灣。

台科大應科所教授何清華:「發展光電技術留住專業人才,還是某些方面的支持,讓家鄉情感跟感情能夠讓大家繼續留在台灣奉獻。」

從師資、企業專才到產業人才,大陸狠狠挖角,台灣似乎得從薪資和整體工作環境好好思考,如何做才能讓關鍵技術和人才都能根留台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忠謀#半導體#挖角#台積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862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