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00萬攬國際人才 玉山計畫挨批厚此薄彼

記者 華舜嘉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07 23: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07 23:15

為了招攬國際頂尖學者來台,教育部祭出玉山學者計畫,一人最高年薪達650萬,若再加計行政費用150萬,總計就有800萬,不過條件僅限國際師資,而本土學者則有3億加碼補助,另外各校深耕教育計劃裡也能支用5%到20%的補助款,不過待遇相較於國際學者還是差很大,引起部分學者反彈「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嗎?」且3、5年後計畫結束又能保證他們留下甚麼?

圖/TVBS

 
玉山學者教育計畫,網頁上不少知名大學搶申請,目的要招攬國際教育人才。

高教司長李彥儀:「國內其實我們的師資,確實是有逐漸老化的現象,我們真的非常鼓勵優秀的國外年輕學者回來。」

教育部積極尋求國際人才,國際頂尖學術機構任職10年以上,或曾經拿下諾貝爾獎等獎項,除了法定年薪150萬,教育部將另外補助500萬,這是玉山學者可獲得的薪資,如果再加上研究助理、教育設備等行政費用150萬,最高可達800萬,一次核3年,如果是年輕一點的玉山青年學者,除了法定年薪120萬之外,教育部最高給予150萬,加計行政費用150萬總計約400萬,一次核5年。那本土學者要如何留才?我們比一比,教育部國際攬才共編列6億預算,國內留才則是3億預算給優秀師資之外,另外還有高教深耕計劃彈性薪資。

 
記者華舜嘉:「針對國內教師留才,其實教育部還提供了彈性薪資,其實也就是從深耕教育計劃裏頭的補助款,支用大概5%到20%,如果是以台大來講的話,他們補助款有18億,最高20%的話,他們的彈性薪資調整經費就有3.6億。」

圖/TVBS

看似金額不算低,不過可不是每個學校都有這麼高的補助款,另外3億元可能全台多達數千位教師共享,相較於國際人才141件申請預算卻有6億,難道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嗎?

高教司長李彥儀:「我們擔心國內的會互相拉扯,就是哪個學校可能比較有號召力,他會把其他學校優秀老師全部都拉走。」

政大教育學院創院院長秦夢群:「我們所給予的待遇,當然跟本地學者是有所差距的,一來就是我們一定認為他們是優秀人才,所以才會想要延聘他們,所以所要提供的條件當然要比較優渥一點,否則的話人家就不會來。」

學界多半對於教育部的方向給予肯定,不過執行面上可能出現不少問題。

台科大副校長江維華:「像台科大成立的時間比較晚,所以我們的缺非常有限,但是這次計劃他要求要用專任的缺,本來我們專任的缺可能剩的就不多,所以系所要產生這樣一個大家服氣的人相對就會比較難。」

頂尖學者來台恐怕不一定能完全放棄原工作,或許客座方式能解決,但還要討論的是,3、5年計畫結束後離開,留在台灣的剩些甚麼?
 

圖/TVBS

高教司長李彥儀:「給的經費3年、5年後,如果真的沒有一個研究的成果,我們要第一個界定甚麼叫研究的成果,我覺得只要有努力過,不管他團隊的建立、氛圍的建立,甚至整個研究環境的建置都是可以去考評的方向。」

台師大公民教育活動領導系副教授曾冠球:「我們很多政策不能夠就只有放煙火,我們應該要去讓他了解到這件事情,對於扎根、深耕永續的發展到底能夠帶來甚麼樣的作用,簡單來講就是不是只有攬才,接下來怎麼樣讓這些優秀學者在學術界裡面能夠把他的知識應用做一些擴散。」

深入研究玉山學者計畫的台師大副教授曾冠球點出,台灣高教環境複雜,不同計畫各自要解決甚麼問題得通盤討論,不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台師大公民教育活動領導系副教授曾冠球:「他們大概就是每次想到甚麼東西然後優先端出來,應該學術界所有問題要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論述,我們不希望只有看到好像我們吃西餐的時候就只有一個前菜、就只有一個甜點,我們要看到的是一個『套餐』。」

 
各界看不到政策全貌,自然有不同聲音,就像這次玉山學者計畫,在重金禮聘之後,與其他計畫所帶來的後續擴散與連結效應,說清楚、講明白,各界自然有信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玉山計畫#人才#師資#高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8

0.0576

0.1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