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家世顯赫卻成邊緣人 一天工作12小時只有540元


發佈時間:2018/05/21 07: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1 07:53

【鏡週刊報導】 成為編劇的過程是這樣的。36歲,郭箏結了婚,存了些錢便辭職,打算寫小說維生,結果才半年就付不出房租。「最慘的那一天,我跟老婆坐在家裡,全身冷汗都在冒,看那個存摺,心想,老大已經出生了,剩幾千塊,怎麼辦呢?」這時電話響了,原來半年前偷偷用妻子名義投稿的劇本,獲得新聞局電視優良劇本獎。「天呀,有30萬元,鬆了一口大氣,接著電話又響。」另一個以本名參賽的劇本也得獎。此後,他就以寫劇本為生。
 

人生有太多的「怎麼辦」,郭箏最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日子,也是他開始寫小說的日子,這要從三個地方說起:安全島、印刷廠、棒球場。

 
讀國小時因升學考試的氛圍太壓抑,讓他討厭學校,想著逃學。初中交了愛玩的朋友,便開始蹺家、蹺課、打架,在街上混。「那個時代沒什麼好玩,幾個朋友湊在一起,到晚上沒地方去,從西門町走走走,走到仁愛路,有安全島,就坐在上面聊天,累了就躺在草地上睡覺。」會聊家裡的事情嗎?「會呀,彼此對家裡的不滿都一清二楚。」為什麼不想回家?「家裡沒人,空空的,很無聊。」他喜歡讀章回小說,尤其是《水滸傳》,問他覺得自己最像哪個角色?「浪子燕青。」乃俊秀而智勇的人物。

家族邊緣人 浪子去當印刷工

他本名陶德三,祖父是著名的中國社會經濟史學者陶希聖,也是蔣介石文膽,負責撰寫文告、新聞稿。四叔陶晉生是宋史權威、中研院院士。父親交通大學畢業,母親曾任泰國大使館祕書。家族裡多為高學歷分子,碩博士超過二十位。二哥陶德辰又是台灣新電影導演之一。唯有郭箏,只有初中畢業。 

 
17歲,讀世新專校(現為世新大學),跟同學打架,與老師吵架,三大過、二小過犯滿被退學,轉至淡水工商(現為真理大學),又因為住宿與舍監吵架,不滿學校的威權教育,一怒休學。「學校待不下去,家族裡的人怎麼看我,我很清楚,那我盡量少跟他們接觸,所以很多時候,家族聚會我都不去,算是自我放逐,留在家裡的時間也越來越少。」在街頭講義氣的浪子,是家族中不說話的邊緣人,也選了一個不需要說話的工作:印刷廠工人。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拒絕隨父母移民海外 恐成「沒歸屬的遊魂」
【武俠工人番外篇】 從山海經聊到連續殺人狂
【武俠工人番外篇】 郭台銘:幫我編劇私人飛機隨你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6

0.0530

0.1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