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紅樹林保衛河口生態系 過濾雜質淨化海洋


發佈時間:2018/05/14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23:36

紅樹林是生長在鹹淡水交會濕地的植物,能過濾流入海中的雜質,又被稱為「海洋的肺」。台南七股附近的濕地更有多達4種紅樹科植物。紅樹林雖然對河口生態非常重要,卻敵不過土地開發逐漸消失,保育紅樹林也成為保護環境的當務之急。

圖/TVBS

 
招潮蟹、彈塗魚成群結隊出沒,旁邊一整片綠油油的植物,是保衛河口生態系的紅樹科植物。

台南光復實小老師黃俊傑:「目前台灣還有的大概就是水筆仔、海茄苳、欖李還有紅海欖。」

大片紅樹林形成的天然屏障,抵擋海浪對沿岸的侵蝕,久而久之將泥灘轉為茂密的森林系統,更為魚、蝦、蟹等動物提供最佳棲息地。

 
台南光復實小老師黃俊傑:「它們都是群聚性的,都是在靠近岸邊的地方,所以當潮汐比較大,像颱風、浪大、風大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有保護海岸的作用。」

圖/TVBS

紅樹林生長的淡鹹水交會濕地,土壤鹽分高又極度缺氧,所以部分紅樹植物有突出水面的氣根,表面佈滿皮孔幫助呼吸,還演化出特別的排鹽機制。像是海茄苳的葉子背面佈滿鹽腺,鹽分隨著少量水分流出後風乾掉落,欖李把鹽全部運往老廢葉片,隨著葉子掉落排出鹽分,水筆仔則是利用根部爆裂的樹皮排鹽。紅樹林在在海洋淨化上也扮演重要角色,因為廣布的根系就像天然濾網過濾流入海中雜質。

圖/TVBS

台南光復實小老師黃俊傑:「沒有紅樹林幫忙過濾的話大海可能會越來越糟糕,如果越來越髒導致裡面的魚蝦死亡,可能就是一場生態上的浩劫。」

台灣山勢陡峭,雨季常發生泥沙沖進海中的情況,保護紅樹林,除了與海爭地、維持生物多樣性,同時也替海洋把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生態文明

#紅樹林#保護#環境#水筆仔#海茄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7

0.0644

0.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