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口少用電量反增 專家:產業結構是關鍵


發佈時間:2018/05/14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4 23:16

面對少子化趨勢人口減少,但是台灣用電量卻持續增加,專家指出這和整體的都市化程度、產業結構和用電習慣有關,應該透過政府政策像是電價的調整等著手,企業也應善盡社會責任使用替代能源,而民眾則可養成良好的節電習慣,讓用電量能受到控制。

圖/TVBS

 
午餐時間關上電燈,小朋友們在自然光線下一口口吃著營養午餐,樹林的大同國小每天中午響應關燈1小時的節電措施,也讓孩子們更好區分上課和午休時間。到了下課10分鐘,飲水機前排排隊,揮汗如雨的夏天大家都想來裝些冰涼的水,不過不說不會發現這台飲水機特別科技化。

樹林區大同國小組長沈瑩玲:「我們透過電力監控器,然後它會透過wifi到電力監控的公司,然後我們會透過APP來監控它目前的耗電量有多少。」

因為申請新北市環保局小局長計劃,大同國小從105年開始在校園裡還裝了太陽能板,電力供給警衛室使用,還由學生每天親自記錄發電量。

 
圖/TVBS

大同國小自治市長鍾鈜宇:「從這個折線圖上面發現,在天氣越炎熱,它發電度數也越來越高。」

從教育出發,綠色能源的概念也在遊戲中萌芽。

大同國小學生陳裕仁:「這裡太陽能光電板所吸收太陽的光,然後電力傳輸到這個馬達帶動這個帶子。」

不論是太陽能發電還是風力發電的手作玩具,都讓孩子們從小建立起節能省電的環保意識。

大同國小學生鍾葦柔:「風越大的時候它運轉地越快,然後越沒有風的時候它就越不會轉。」

少子化人口減少,用電量卻不減反增,從實際數據來看,台灣近16年來人口年增率一路下滑,但用電量卻攀升,2016和2017年的用電成長率分別是2.15%和2.32%。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台灣因為有很多的工業、有很多的服務業,那這整個的一個都市化程度是非常地明顯的,所以它的用電量當然就非常地高,所以比較重要的是用電的結構。」
 

圖/TVBS

像是製造業、服務業和高科技產業都是用電量龐大的產業,和印尼相比,台灣人口大約只有他們的1/10,但用電量卻超越了他們,專家分析這除了和都市化程度、產業結構,還有民眾用電習慣有關,電價等政府政策也是關鍵因素。

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溫麗琪:「它的電可以實施差別費率啦!讓我們可以沒有那麼明顯的尖峰跟離峰用電的差別,那它的電價應該明確地去反映我們的這些環境的一個外部成本。」

要減少用電量,政府得執行有效政策,企業也必須善盡社會責任,而民眾則可能在日常生活中落實節電。

記者曾奕慈:「隨手關燈是節約能源的好習慣,不過如果我只是短暫經過或是離開就要重新開關燈,是不是其實也相當地麻煩呢?而現在就有像這樣的感應燈具,只有我經過的時候它才會亮起,不但更省電了,而且也更加方便。」

 
除了省電的大型家電外,節電小物也逐漸走進民眾生活。

圖/TVBS

記者曾奕慈:「裝上這個定時器,即使是沒有定時功能的電器,也會在我設定的時間到了的時候自動地開啟或是關閉,像是這盞燈,我現在設定的時間是15分鐘,等下時間到了它就會自動熄滅。」

設定好時間,就不必怕睡著或是忘了關燈浪費電了。

家電達人吳金菱:「一個刻度就是15分鐘,那在設定上,你只要設定好你要的時間跟你現在的時間,插上插頭就可以做使用了。」

不只大型企業,民眾使用到的電器和科技產品也越來越多元,想要控制用電量,小至日常用電習慣,大到台灣產業結構,恐怕都必須好好審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少子化#用電量#產業#結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723

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