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我現在很好」黑鷹罹難護理師託夢叮嚀:爸媽別擔心!


發佈時間:2018/05/05 22: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5 22:12
已故護理師蔡邑敏的父母。圖/中央社
已故護理師蔡邑敏的父母。圖/中央社

今年28歲的蔡邑敏,從小和蘭嶼結下不解之緣,因緣際會下成為一名護理師,並回到蘭嶼深耕偏鄉,今年2月她在執行後送任務時,雖然因天候不佳感到害怕,仍為了救人英勇殉職。

身在蘭嶼,多數年輕人夢想是到外面冒險,但卻有一群醫護人員願意留下來,在島上唯一的醫療院所「蘭嶼衛生所」照顧島上3000多名居民,無奈蘭嶼醫療資源缺乏,每當面臨重大疾病,就得在醫護人員陪同下,透過直升機後送到台灣本島的醫院。

 

今年28歲的蔡邑敏是蘭嶼醫療團隊的一員,也是蘭嶼人眼中的「蘭嶼小天使」,直到今年2月,蔡邑敏隨黑鷹直升機執行蘭嶼病患後送時,因直升機墜海殉職,慈月基金會今天頒發「南丁格爾獎」的特殊貢獻獎給蔡邑敏。

蔡邑敏從小就和蘭嶼結下不解之緣,蔡媽媽受訪時說,以前她在蘭嶼當老師、蔡邑敏的爸爸在蘭嶼當校長,還記得蔡邑敏臨盆那天,天氣狀況很差,她只能自然產,生下蔡邑敏,等到隔天,天氣好了再帶蔡邑敏搭飛機到台東的醫院接受治療。

蔡媽媽回憶,蔡邑敏從小就很有愛心,經常照顧身旁的老人家和小孩,國中畢業那年,因緣際會下和同學一起考上護專,踏上護理師的道路,畢業後到台南的醫院擔任護理師,繁忙的護理工作讓她每天一回住處倒頭就睡,睡醒又得上班。
 

不忍女兒這麼辛苦,正好台東又開出公職護理人員的職缺,蔡邑敏在蔡媽媽建議下回到台東工作,被分配到蘭嶼衛生所服務。

蔡媽媽說,每次見到蔡邑敏,她總是認真地用注音練習達悟族族語,努力做好衛教宣導的工作,也常在協助老人家看病時逗他們開心。

在蔡媽媽眼中,蔡邑敏身為護理師,救人是她的職責,但上這架直升機「真的是她最冤枉的事」,說到此處,蔡媽媽忍不住掉下眼淚,她哽咽地說,直升機失事當晚,天氣狀況非常差,甚至吹起12級風,幾乎是輕度颱風的風力。

以前執行這麼多趟後送任務,蔡邑敏從來沒有說過一次害怕,但這次上機前,蔡邑敏卻頻頻傳訊息跟媽媽說,「不知降不降得下來」、「風很大我很害怕」,就這麼一次,卻從此天人永隔。

蔡邑敏心裡明明很害怕,卻為了救人沒有拒絕,蔡媽媽說,「我很為她驕傲」、「她真的很勇敢」。

蔡媽媽說,事發過後,蔡邑敏曾託夢給身旁好友,希望好友代為轉達「她現在很好」,請父母不要擔心、好好照顧自己。有一次她正因蔡邑敏的事情心煩不已,突然沒來由地想看電視,一打開電視正播著電影「我就要你好好的」,裡面的每一句話、每一個畫面都像是蔡邑敏在和她說話。

歷經喪女之痛,蔡媽媽呼籲政府強化離島醫療、改變後送機制,醫師在評估後送時應該更謹慎,別讓意外重演,明明是救人的美意,卻讓3個家庭從此破碎。(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黑鷹#蔡邑敏#護理師#蘭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6

0.2843

0.4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