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港媽祖遶境祈安 限定放炮加灑水顧環保


發佈時間:2018/05/04 11: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11:1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北港媽祖遶境祈安,出巡笨南港及北港新街地區,今天點燃起馬炮出巡2天,神轎、陣頭、犁炮、藝閣等盛大登場。今年特別限定放炮地點並噴水,讓傳統廟會也環保。

根據北港朝天宮聖母遶境沿革簡誌,清朝康熙33年(1694年),大陸湄洲朝天閣高僧樹璧奉請媽祖神尊來台,於農曆3月19日午時登陸笨港(即今北港),媽祖顯示永駐笨港,於是立祠奉祀;地方信眾為感念媽祖聖德,每年例由笨港渡海回湄洲謁祖,回程在台南安平登陸,農曆3月19日鑾駕回抵笨港,同時舉行盛大慶典與遶境。

 

沿革記載,日據時期,由於邊境管制,謁祖行程因而停止,但是地方信眾為紀念例行謁祖活動,仍於每年農曆3月19日、20日迎請媽祖遶境,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北港媽祖遶境出巡活動,於2008年7月11日由雲林縣政府登錄為「民俗及有關文物」,2011年4月21日由當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北港朝天宮迎媽祖」。

今天是農曆3月19日,北港媽祖遶境出巡2天,上午點燃起馬炮,南巡笨南港到嘉義縣南港村在下午回鑾,明天北巡新街在北港街區遶境,眾所矚目的真人藝閣、「炸轎」及「炸虎爺」的犁炮洗禮等盛大登場,北港萬人空巷,家戶敬備香案朝拜並辦桌宴客。
 

鞭炮的震撼象徵信徒最高的虔誠敬意,北港鎮長張勝智表示,今年特別規劃在中山路、文化路、公園路、義民路等幾個限定放鞭炮的「炮點」並噴水,配合空污減量,讓傳統民俗也兼顧環保。

除了真人藝閣的北港媽祖遶境特色,今年另一個焦點,雲林縣政府、北港鎮公所與亞洲大學合作,推出「2018雲林縣北港藝鎮文化季」系列活動,在北港文化中心展出台日傳統藝閣交流成果,還有傳統工藝師與現代學子,在藝閣車周邊的水車堵櫥窗,創作剪黏、紙雕、捏麵人等,再現傳統工藝之美。

張勝智表示,除了2天的北港媽祖遶境,今天起至8日是「北港小過年」,系列活動熱烈展開,歡迎全國民眾來北港「迓媽祖」、賞藝閣,體驗宗教民俗盛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北港#媽祖#遶境#廟會#盛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2

0.0576

0.1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