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遠見民調!缺電下 年輕人支持核電逾7成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30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30 23:44

對比2年前反核意識高漲,遠見雜誌針對政府能源政策做民調,結果令人意外,有過半數的民眾同意重啟核四,其中18至29歲的年輕世代贊成的比例高達7成。另外民眾對於政府推動的能源政策,不滿意的比例也高達61.8%。

圖/TVBS

 
民眾:「可是我覺得核四可能不太適合,就是它感覺有點危險。」

民眾:「如果(核四)封存你就不要重新啟動,因為耗費更多的成本。」

圖/TVBS

來到台大校園隨機作訪問,年輕世代對於要不要核四重啟或是支不支持蓋深澳電廠都有自己的想法。
 

民眾:「如果你不重啟核電的話,就是有新的替代方案都可以,可是看起來就是都沒有提出方案的話,看起來是一個解不一定是真正可行的。」

記者呂蓓君:「隨著天氣越來越熱,用電量也跟著增加,遠見雜誌針對能源政策所做出民調,在缺電的危機之下,有近6成的民眾是支持核電的,其中比較特別的數字是18到29歲年輕世代,支持核電的比例竟然高達70%。」

對比2年前反核意識高漲,現在的民調結果令人感到意外,在遠見雜誌所做的民調裡面,有54.7%的民眾同意重啟核四、50.7%同意暫緩送出核四的核燃料,甚至有61.8%對政府推動能源政策的表現不滿意。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年輕人其實他沒有什麼意識形態,他不容易受到過去那些政黨,或者是一些假環團的謠言所影響。」

深澳電廠通過環差之後爭議不斷,有超過6成的民眾認為和過去2年比起來,空氣品質變得更糟,國民黨團更是發起「反深澳電廠重啟」公投。

到傳統市場宣傳公投,希望民眾重視空汙問題,最後全部加起來完成1萬4千多份連署,4月底也遞送近9千份到中選會,完成公投第一階段提案申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曾銘宗:「(深澳電廠)會對台灣北台灣的一千萬民眾身體健康造成重大衝擊,因為它污染物的排放量等於160萬輛小汽車的排放量。」
 

不只國民黨團,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也發起聯署,反對擴建深澳火力發電廠。綠色和平表示,燃煤電廠興建後會持續運轉30年,面對高汙染的燃煤發電,所有人都不會是局外人。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不管是多高效率的燃煤發電機組,它仍然它的空氣污染物的排放量都是其他發電來源的幾倍以上,更不用說重金屬,其實燃煤發電還帶了非常多像鉛鎘汞砷的重金屬排放。」

圖/TVBS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說,深澳燃煤電廠2025年才會運轉,和目前的缺電情況沒有直接關聯,政府不應該用缺電議題恐嚇民眾,應該提供更完整的資訊讓民眾做判斷。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蔡佩芸:「到了2025年的時候,我們的燃煤發電占比要降到30%,可是在同一時間,我們去規劃這座深澳燃煤電廠,它也是在2025年的時候才要開始上線,所以我們看到的是政府能源政策上的矛盾。」

 
而民眾必須面對的現實則是,不管要不要蓋深澳電廠或是重啟核四,都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解決今年夏天缺電的問題。

核能流言終結者創辦人黃士修:「我是覺得今年夏天缺電的機率非常非常高,真正的國際趨勢就是核能跟再生能源並用的潔淨能源,而不是只有非核家園跟再生能源這種,要大躍進的能源政策。」

能源政策不是二分法,必須搭配更好的發電效率、儲電設備,最重要的還是全民一起節電,才能平安度過今年的用電高峰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反核#能源#深澳#缺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6

0.0665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