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生人迴避...遇「送肉粽」要跟? 法師詳解:只要3不

編輯 陳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8 20:1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8 20:15
彰化27日舉行送肉粽儀式,吸引許多人圍觀。圖/翻攝臉書
彰化27日舉行送肉粽儀式,吸引許多人圍觀。圖/翻攝臉書

彰化地區本月連辦3場「送肉粽」儀式,27日晚間的法事更聚集數百人圍觀,讓這項特殊習俗引發熱烈討論,網路更流傳若意外遇上「送肉粽」隊伍、就要跟著走以免惹禍上身的說法。對此,參與27日儀式的法師顏文讚不以為然,強調只要「不擋路」、「不說話」、「不要影響科儀進行」,心中保持敬意即可。

據了解,1名葛姓男子16日南下到彰化探親,之後獨自搭車到鹿港體育場,在籃球場上用背包帶上吊輕生,送醫3天後宣告不治。根據彰化沿海地區習俗,只要有人上吊便會舉辦「送肉粽」儀式,目的是要超渡亡者,強調「生人迴避」,甚至有傳言稱,若意外遇上科儀隊伍,就要跟著走完全程,以免沾染煞氣。

 
送肉粽主要目的在於超渡亡魂。圖/翻攝臉書

針對這項說法,法師顏文讚接受《自由時報》訪問時解釋,如果是人車和「送肉粽」隊伍「正衝」,也就是科儀隊伍剛好迎面而來,只要把車子停在路旁、關上車窗和熄滅車燈,再保持安靜留在車內,等隊伍通過再離開;若正巧跟在後方,只要切記「不超車」、「不插隊」、「不擋路」,不要影響儀式進行即可。

顏文讚也提到,若跟著「送肉粽」隊伍行走到海邊,回程時千萬要肅靜,並切記不要喊別人名字、不要回頭,因為一般認為「回頭」是代表不捨;另外,他也強調,「送肉粽」的目的是讓神明渡化亡魂,其實是好事一件,只要心存善念就不可怕,並沒有網路上流傳「遇到就要跟著走完全程」的說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送肉粽#法師#上吊#傳統習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7

0.0650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