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川治理難度高 「點井工法」鑽地底搬礫石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洪榮斌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5 23:08

台中的綠川水岸廊道,市政府斥資8.5億元,整治水質與周邊長約600公尺環境,吸引不少民眾拍照打卡。台中市水利局長周廷彰說7成經費用來進行水質改善,利用石頭和微生物,把附近商家的汙水集中處理,淨化後再排出。因為附近都是古蹟,腹地也必較小,無法使用大型機具,因此採用「人工點井工法」施工,人工搬運礫石,具有相當的風險性,連安全帽上面都印上佛號保平安。

圖/TVBS

 
清澈的流水,穿過台中市最繁華的區域,很難想像在一年多前這條大排是人人閃避的臭水溝。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來到綠川,可以看到附近有非常多的遊客,台中市政府斥資8.5億元整治綠川,大部分的經費都用來做水質改善,而附近有許多知名的店家,以及古蹟成為民眾旅遊的熱門景點。」

即使是平常日綠川邊還是停了好幾台的遊覽車,都是從各地來的鄉親,和民眾一起拍照的是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周廷彰,他帶著我們沿著綠川走,馬上就發現其中一個亮點。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周廷彰:「1915年就完成的櫻橋,以往因為這個綠川加蓋再加上水質很差,所以民眾幾乎都不知櫻橋跑去哪裡。」

圖/TVBS

過去被掩蓋在台灣大道和臭水溝中,整治完綠川之後,才有機會重新出現在世人眼前,整治範圍雖然只有短短600公尺,但上面還有一座具有百年歷史的中山綠橋,腹地狹小大型機具無法進入,加上怕震動破壞古蹟,因此決定使用人工點井的方式開挖,負責調度的就是擁有數十年豐富經驗的工地經理許政發。

工程公司副總經理許政發:「用我們最古老的就是人工點井,人工點井完了之後還要做一些擋土設施,擋土設施的話就擋土柱,擋土柱也是用人工挖。」

背後的無名英雄則是點井師,必須要身穿加厚潛水衣,隻身進入水井裡面,一待就是8、9個小時,相當辛苦。

點井師莊禮僥:「泡在水裡面長期下來,對皮膚對我們內臟的壓力還是有,因為畢竟整天在水壓的情況下工作,我們做這個安全帽主要也是希望說大家就是注意安全,跟有一些比較善念的想法。」

共開挖30多口井,以人力搬運井裡的礫石,進行整治,是整個工程裡面最重要的基礎,讓後續的結構能順利進行。

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周廷彰:「整個一個綠川的工程,70%的經費都是用在水質的處理,包含把上游商圈這些夜市攤販,以及生活的污水我們把它收集起來,經過淨化之後再放流到我們的綠川。」
 

雖然綠川的綠化看起來做得不錯,但是看在生態學者和環保團體眼中,仍然有需要加強的地方。

臺北大學都市計畫所副教授廖桂賢:「會希望說如果我們真的花錢去改造,會希望它的改造是真正能夠恢復河川生命力的,假如有其他比較自然的河川,因為地方的首長可能看到柳川綠川的成功,會覺得想要複製那樣看起來很漂亮。」

記者呂蓓君:「對於一條流經都市的河川,我們應該抱持什麼樣的想像,我們現在來到台中市筏子溪的上游,可以看到這邊有大片的草原,還有許多水鳥棲息在這邊,呈現生態的多樣性十分可貴,不過愈往下游走情況卻完全不一樣。」

圖/TVBS

怪手把兩邊的沖積地全部翻開壓平,完全看不見上游鬱鬱蔥蔥的模樣。

 
愛護筏子溪聯盟召集人林笈克:「第三河川局他因為里長的要求,然後來把這個高草地的地方都挖除,里長的觀念跟我們環保團體、還有三河局的觀念,事實上是有落差的。」

最後經濟部水利署第三河川局採取折衷方案,只有下游3公里重新壓平,環團也希望保留上游的生態區域之後,未來能靠自然的力量一路往下游擴散,恢復沿岸較自然原始的面貌。

前瞻計畫中有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將投入2500億元,期待政府在面對河川整治的時候,能更注重生態的角度,把人為整治對自然的影響最到最低。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生態文明

#綠川#點井#水質#水資源#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20

0.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