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鬱的變色東港溪 畜牧屎尿汙染難清澈

記者 秦綾謙 / 攝影 潘郁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24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24 22:23

這次TVBS「河川變色,水危機」調查報導,我們首先選定河川海洋汙染,因為河川是我們最重要的水資源來源,如果好好珍惜愛護,應該是能永續循環使用的,偏偏各種汙染不斷破壞河川生態,造成水資源更加匱乏,這樣的惡性循環,後果還是我們得扛。主播秦綾謙攝影潘郁文,帶您先從南部看起,畜牧廢水對南部河川的汙染有多嚴重。

圖/TVBS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每年最怕臭的時候都是冬天,而這個時候剛好遇到紫爆的時候,所以兩種味道都會合在一起。」

來到台灣最南端,拜訪長期關注東港溪的NGO團體,他們苦笑說自己是住在屎尿河邊的屏東人。

憂鬱的變色東港溪 畜牧屎尿汙染難清澈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這一區幾乎都是原汁原味排才會創造這種,屏東文史(聞屎)風情畫,我們現在都自稱為文史(聞屎)工作者啊。」
 

跟著他們我們有幸體驗當個「聞屎」工作者,用眼睛和鏡頭紀錄南部河川的汙染狀況。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河會反應那個地方的素質跟文化,所以一個地方你說我有多文明要歡迎你來玩,先檢查看它的河流值不值得人去。」

主播秦綾謙:「我們現在是在來看南部河川的情況,這邊是屏東萬丹大排的支流,越往這個河邊走可以看到,情況越來越嚴重這裡是河流,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它的水是完全靜止不動的,可是你看到的這個它不是土,這上面全部都是排泄物,牛啊或者是豬隻的排泄物,已經讓水面完全靜止不動,而且可以看到非常多的寶特瓶塑膠袋,垃圾已經直接卡在上頭了。」

這些壯觀的黃金便便,要嘛不動,要嘛匯入萬丹大排之後,還會流入全台第二長河高屏溪,咱們再往其他地方看看。

主播秦綾謙:「現在在我右手邊所看到的這裡,是屬於高屏溪的一個支流,其實高屏溪自古以來,一直都屬於農田灌溉的重要用水,可是你們現在看到的是,這條河已經整個都變成非常的汙濁,而現在看到得這個土黃色,它不是泥土,它所有的全部都是豬屎,也因為它缺少了這個含氧量,所以上面全部都是死魚,造成他現在沒有辦法做為灌溉使用了,而農田水利會還必須另外要抽取地下水,來做為灌溉使用。」

高屏溪都這樣了,更不用說被畜牧廢水汙染更嚴重的東港溪。

主播秦綾謙:「而說到東港溪它現在變成了這副模樣,屏東人說東港溪是屏東人之母,屏東大概有90萬人口,但是屏東合法登記的豬隻數量大概有128萬頭,還不用說它黑數的登記數量了,但是這些所有的豬隻排泄物,幾乎全部是像這樣子,直接排入溪流也難怪造成東港溪,成為全台河川污染嚴重第三名的河流。」
 

周邊有近千家畜牧場東港溪大小支流,成了畜牧業者現成排水溝,河面上飄著一塊塊糞便汙泥造成魚群缺氧死亡。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它是有有機的這樣一個毒,什麼毒就是剛講的鹽份過高含鈉量過高,那相對的裡面的魚類會造成牠因為缺氧,COD(化學需氧量)整個下降所以很多魚就不能生存,有時候病死豬也會被拋進來,病死雞就往那邊拋,因為雞農不敢給人家看。」

還有人連死雞都往河裡丟原本該是流動的河水,變成蚊蟲孳生的大水池。

圖/TVBS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不太動的這種髒水,是什麼最好的滋生源你知道嗎?登革熱,所以南台灣又是屏東又是最大的傳統熱病,就是登革熱啊,自古以來就是殺手滅村殺手,這是最大的養蚊子的地方對,所以你知道為什麼冬天它不排下去嗎?不要讓鳳山水庫更惡劣啊,因為鳳山水庫到時候留個備援萬一遇到大旱像2015那樣,高雄市的人不得不喝這個水啊,所以它叫備援用水,沒有水就得喝,所以有留這個方案,所以他用鳳山水庫前生物處理計畫。」

 
就算客委會補助經費砸大錢,要把這裡改造成觀光景點,尷尬的是便便河問題依舊難解。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你要讓他練習划下去的時候水不會濺上來,不然你吃的客家點心那糕點,剛好一個大便跑上去請問你吃嗎?大家也才想起這個問題說,這個豬大便水不處理不行,那為什麼竹田鄉要這樣談,所有養豬都跟他們有親戚關係,所以大家都很有壓力,明明不喜歡不知道怎樣開口,不知道,會怕起恩怨。」

而您相信嗎?這樣的東港溪支流,同時也還是當地的農業灌溉用水,這樣的環境屏東人並非無感,縣環保局也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屏東縣環保局科長伍展沛:「牧場的規模設置有沒有超養的問題啦,甚至是說他的廢水處裡設施的一個設計,有沒有達到他原先的要求從源頭來管制。」

可是帶您直擊當地畜牧場。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表面上你可以看到他們都有一個廢水處理的設施,可是這一家有一個問題就是說,第一個他養的頭數超過它規定可以處理的量。」

就是有業者多次被檢舉還是罰不怕,只要逮到機會廢水照排放。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很明顯的就是這個很久沒用了嘛都乾掉了,所以那個只是在做給人家看,那也就是說它下面又做了一些改裝之後,表面上好像有在做廢水處理設施,實質上就是這些水繞了某個一圈之後,原汁原味排出去。」

再沿著廠區外的排水溝渠走到畜牧場的排放口,偷排證據一目了然。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這個一定是從他們那邊出來的,因為只有他們一家,就原汁原味這樣子直接排出來,那次也是稽查人員來他就關了,可是那次那個稽查人員比較老練,進去查就抄到他裡面違規,這些稽查員如果明明看到違規不處理就是叫放水,所以昨天他們遇到放水排的,這看得出來應該都不久的啊,紅冠水雞蛋有沒有,他們只能在糞泥中長大。」

只能在糞泥中築巢的紅冠水雞,沒想到他們能有堅韌的生命力,是因為人們的自私和無情。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也就是業者現在是保留兩種水可以放,等我們不注意再把超額最髒的那個水放出來,因為他超養嘛。」

直擊業者偷排廢水,9月14日中午12點畜牧場的排水口,原汁原味的排放中。

藍色東港溪協會理事周克任:「所以現在玩兩面手法,不然你想想看,這種已經半透明的水會創造下面那些大便嗎?飲水思源頭,所以我常常會喜歡帶人家看源頭,看源頭不是要讓大家看美,是看看你自己多髒。所以各位想這個水,如果能保存到下游的取水口那裡,都是這樣乾淨的話,那我們怎麼可能會缺水?所以今天台灣缺水的問題不是怪老天不好,怪來怪去都怪天地,沒有怪過自己,我們自己把它搞砸的,把一個喝水的飲水杯,把它變成水桶把它變成馬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河川變色水危機

#海洋#汙染#水資源#河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9

0.0588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