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曾文水庫冒草原 有效蓄水剩不到1成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7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 23:32

每年12月開始台灣就會進入枯水期,而這幾年其實降雨量偏少,只剩下往年的一半左右,像是位在南部的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竟然剩不到1成,甚至水庫乾枯長出了大片草原。但主管機關表示,其實這是常態,但最重要的是台灣老舊水庫多半都有淤積嚴重的問題,如何加強清淤防護才是重點。

圖/TVBS

 
每年的12月份到隔年的4月底其實是台灣水庫的枯水期,這一大片的草原竟然就出現在了曾文水庫的庫區裡頭,可見整個缺水的狀況有多嚴重,而現在的蓄水量已經不到10%,不過這不是曾文水庫獨有的情況,來看一下統計其實全國的水庫,現在的蓄水量大概剩下7成左右,而背後另外一個更嚴重的問題就是水庫淤積的狀況。

鏡頭拉遠看,大草原其實是長在又高又厚的淤泥上頭,而每到風災時節就會加劇。以近年來說,賀伯、納莉、莫拉克颱風,加上不時暴雨,都讓水庫淤積量一夜暴增。以曾文水庫來說,一年淤積量大約560萬立方公尺,目前蓄水量17日只剩下9.94%,加上鄰近的烏山頭水庫也只剩17.42%。

曾文水庫正在擴大清淤工程,包括抽泥船也都加緊作業,抽出沈積底部的泥巴水,我們也實際搭船前往現場。

 
圖/TVBS

水庫防淤工程可以說是多管齊下,每年在這邊可以抽出60萬到80萬的立方公尺的淤泥,防淤隧道在去年底的時候完工,每年可以抽出104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可以從這裡排出去而去年的時候,總統蔡英文也曾經來到這裡視察。

耗資41億打造的防淤隧道,是趁著颱風強降雨時,透過大量水流直接沖走淤泥,雖然使用機會不多,但單次量大,一年就能省下6.9億的清淤費。而其他工法,像抽泥船一立方公尺成本100-150元,陸地開挖一立方公尺開挖加運費大概500到1000元,而且只能趁乾枯期開挖,對周邊環境也有影響。

經濟部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我們是希望在民國120年的時候,能夠達到沖淤平衡就是注沙和出沙量能夠平衡甚至於能夠再加強清淤。」

目前多種方法並行,甚至有其他水庫前來取經,因為台灣早期水庫建造仿照美國,沒考量台灣山高沖刷強的隱憂,去年根據立院預算中心調查全台有13座水庫淤積嚴重,要想重建,成本、難度又太高。

經濟部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最近完成的湖山水庫,5千萬噸的庫容來說的話,大概花了200多億,台灣地區要蓋新的水庫越來越困難,所以政府的政策是既有的水庫我們都要盡量讓它永續來營運來運作。」

一般水庫建造的經濟使用年限是50年,以曾文水庫來說已經44年,如果不想重建就得仰賴清淤防護,才能盡量延長蓄水力,而目前南水局在農業用水方面,已經採取供八停八措施,共體時艱避免影響民生用水。

圖/TVBS

 
經濟部南水局副局長簡振源:「希望能夠透過節約用水,以及加強管理加強調度的方式,來確保整個台南地區的供水,在5月底前不進入,對民眾影響比較大的三階限水,那這個部分我們預期,大概5月底一期作的用水,我們還是可以如期來供灌。」

但即便沒危機,還是提醒民眾節約用水,畢竟在台灣水庫高齡化的警報下,恐怕還得有水當思無水之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枯水期#降雨#曾文水庫#清淤#節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567

0.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