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台首座生物炭發電 高雄區農改場辦觀摩


發佈時間:2018/04/13 15:0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 15:09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農業廢棄物及颱風過後大量漂流木送進焚化爐造成資源浪費,高雄區農業改良場與台商合作研發全台首座生物炭發電設備,有效將木材廢棄物轉換為綠能與生物炭,17日將辦觀摩會。

高雄區農業改良場副研究員張耀聰今天說,台灣各地行道樹及果樹修剪帶來相當量的枝葉殘體,颱風或水災侵襲,也帶來大量風倒木或漂流木,多送進焚化爐,或有將廢木料粉碎後製成燃料,但製程消耗相當能源。

 

張耀聰表示,廢木材可以資源再利用,但如果沒能妥善處理,會造成環境問題及農田病原危害。

張耀聰提及在八八水災沖出大量漂流木,當時的前農委會主委曹啟鴻就有將漂流木轉換成綠能的想法,農改場內修剪的果樹枝葉等農業廢棄物,每年要花新台幣20多萬元清除,前年農改場找到在中國大陸設廠的台商,雙方合作研發生物炭發電設備。

張耀聰說,木料或枝條殘體,只需一般破碎後送進生物炭發電設備,每小時可產出100KW電力,相當於100戶家庭1小時的用電,每年可產生的綠能如果以目前能源局公告的綠能收購價,可賣56萬元,農改場運轉半年發現,為場內節省7.5%的電力,約年省50萬元電費。
 

另方面,張耀聰說,生物炭發電設備可產製生物炭及木醋液,回歸土壤可改良鹽分地及黏土土質,並形成碳匯封存於土地,減少溫室氣體,農改場在恆春半島及萬丹試驗改良土壤,洋蔥及紅豆產量都有顯著增加。

農改場17日辦觀摩會,邀請能源局、各縣市環保局及業界等觀摩,張耀聰說,這套設備約500萬元,業者如果投資估計3年即可回本,而政府單位購置放在清潔隊,可以解決農業廢棄物問題,生產的綠能又可以供單位使用。(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農改場#生物炭#發電#綠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32

0.0854

0.2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