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進口害?盤商操作? 農控蒜價崩盤無人管


發佈時間:2018/04/12 2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2 20:23

雲林蒜頭產量占全台9成之多,4月進入採收期,蒜農卻笑不出來。因為一開始就有盤商告訴他們今年蒜價很低,一斤收購價只有13元左右,比起往年少了至少一半以上,但蒜農說明明今年產量沒有特別多,懷疑是政府「大量進口」影響本土蒜價。農委會說去年和前年是受到氣候影響,國產蒜減產,才會大量進口,現在進口蒜已經快賣完,本土蒜的批發價會開始往上走,懷疑之前根本是盤商「刻意放話」,壓低價格,想逢低買進。

圖/TVBS

 
雲林蒜農開罵說蒜頭產地價大跌,不過對消費者而言,現在似乎最適合端上各種蒜料理,但實際走一趟消費端黃昏市場,這一攤一包約1斤重的蒜頭50元,老闆說的確比去年便宜一點;但旁邊100公尺外另一攤,差不多也一斤裝,價格卻要100元。再走訪量販店,雲林這家賣場這一袋600克本土蒜,1斤標價109元。旁邊產銷履歷的價格更高,半斤79元,一斤就要158元。

蒜價真的崩跌嗎?來看這幾年蒜頭在產期也就是4月初,西螺果菜市場每公斤的批發價。102年55元,隔年更低26.7元,今年38.9元,其實已經比103年還高,但今年批發價格的確比去年跟前年同期少了一半以上。

政治人物拿出數據,說進口蒜數量104年2800多噸,105年跳到1萬8000多噸,去年甚至多達2萬8000多噸,農民指控政府沒管控。但農委會強調,去年前年是受到霸王級寒流和連續颱風影響,國產大蒜嚴重減產,這些進口量只是平衡了國內需求跟價格,而且進口蒜頭最近也賣得差不多了。

 
圖/TVBS

那是有人刻意操作嗎?

蒜農:「盤商出來買賣,他說了算,不然我們說的他願意算嗎?」

農業處:「供需嘛 如果蒜商手上還有蒜的話,他就不會這麼早急著想要去買現在出產的國產蒜。」

難道真是盤商說了算?在採收前刻意放話,壓低本土蒜價,逢低買進,再等價格上來後慢慢出售。

蒜農:「盤商就說很多人在賣,結果越喊越便宜,但是我覺得產量又沒有比較高。」

蒜頭產地價和一般青菜產地價算法其實不太一樣。蒜農說的價格是指產地剛採收的「濕蒜」,但曬過或烘乾後,一公斤大約會少3至400克,也就是剩一斤左右,蒜農其實也可以不受盤商牽制。

圖/TVBS

 
蒜頭鋪平在廣場上曬太陽,或者利用機器烘乾後再慢慢賣,不被盤商影響。但這一烘也要15天,吃電、吃人工,雲林縣府給補助,偏偏申請站卻根本沒人來。

多數蒜農年紀大了,不利搬運,最後還是選擇直接把濕蒜賣給盤商去處理,大盤也因此有了操作空間。

看看之前的「衛生紙之亂」,有賣場被揪出涉嫌不實行銷,遭公平會裁罰350萬,但每次遇到蔬果價格飆高或崩盤,卻從沒見政府揪出菜價真正的操盤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蒜頭#價格#崩跌#供需#盤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651

0.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