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力15問促轉委員被提名人 黃世銘案在列


發佈時間:2018/04/10 1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0 10:59
圖/TVBS資料畫面
圖/TVBS資料畫面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發表「促轉委員被提名人15問」,包括新台幣應否改版、中正紀念堂如何處理及對「黃世銘案」看法等問題在列。黨團總召徐永明說,將以此做為審查和投票依據。

「促轉委員被提名人15問」記者會上午在時代力量黨團會議後召開,徐永明、高潞以用、林昶佐等時代力量立委出席。徐永明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被名人名單送到立法院後,黨團就會發文,希望被提名人能夠針對這些問題回應。

 

「促轉委員被提名人15問」,內容涵蓋對轉型正義的認識、促轉會職責、清除威權象徵、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對平復司法不法的認識及促轉委員的操守分際等層面。

針對轉型正義的認識,時代力量立委要問促轉會委員被提名人:心目中轉型正義的意義為何?有哪些面向?若完美的轉型正義是100%,目前台灣在轉型正義路上完成了多少?世界各國對調查轉型正義議題有不同模式,促轉會未來應朝向何種調查模式?

至於促轉會職責,時力立委想了解委員被提名人對於促轉條例中,賦予促轉會的任務有何具體施行想法?台灣的轉型正義是否於促轉會兩年後撰寫調查報告、任務完成後即解散?若仍有後續工作應持續推動,是否願意繼續擔任委員一職?
 

另外,在推動轉型正義事務時,如何做到不去迎合那些贊同過往黨國體制思想的聲音,又遭遇反對時會如因應?針對促轉條例第四條第三項規定「促轉會應基於相關陳述、調查結果及檔案資料,撰寫調查報告,並規劃人事清查處置及相關救濟程序」,對於人事清查處置的想法及具體作法為何?

對於清除威權象徵,時力立委要問促轉會委員被提名人:倘若遇到促轉會建議應予以移除、改名或以其他方式處置,但地方不作為的情況,促轉會應如何處置?對於新台幣上印製威權象徵圖案的意見,是否應該改版?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應如何處理?

有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時力立委提問的問題包括:在政權轉移過程中,原住民族土地遭竊占為台糖土地且現已民營化的歷史不正義該如何回復?捏造醜化原住民族,現於嘉義中埔鄉仍存在的吳鳳廟,是否應該去除?有關鄒族人高一生、博尤.特士庫(杜孝生)在白色恐怖時期所遭受的迫害,要如何平反?

對平復司法不法的認識,時代力量立委要問促轉會委員被提名人:「過去為黨國威權體制迫害人權服務的檢調」,例如當初簽發拘提鄭南榕的檢察官等,是否應列入促轉委員會的平復司法不法,以及人事清查處置的範圍?

此外,有關促轉會委員的操守分際,時代力量立委要求主委被提名人黃煌雄表態,在黃世銘監察院彈劾案時所採的立場為何?所持理由為何?自認是否為適當的主委人選?時代力量立委也要問委員被提名人,對於「前檢察總長黃世銘之違法事實」,兩度受到監察院彈劾未通過一事,看法為何?

徐永明表示,時代力量立委對促轉會委員有很大的期待,也希望未來促轉會在轉型正義能扮演重要角色。

高潞以用強調,促轉會委員要帶領台灣社會促進轉型正義,必須走在最前端。如果要促轉別人,應該先促轉自己,必須在促轉議題上有很好想法,回應人民期待。
 

林昶佐說,轉型正義一些比較廣泛被討論的焦點,希望促轉會委員表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促轉會#黃世銘#新台幣#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4

0.0679

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