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沙塵暴襲台釀褐爆!醫:眼睛癢可別亂點「眼藥水」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9 08: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08:56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陸冷氣團南下帶來大陸沙塵暴,影響台灣中部至南部區域空氣品質,是近5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沙塵暴。眼科醫師表示沙塵暴容易讓過敏體質民眾出現「眼癢」、「眼紅」的症狀,而多數患者會自行點眼藥水改善,像是日本正夯的小花眼藥水,對此醫呼籲小花眼藥水對於過敏引起的眼紅、眼癢的反應有限,若是點太多反而會讓眼紅症狀更加嚴重。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沙塵暴來襲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增加,也會攜帶過敏原,因此對於本身就是過敏體質的民眾,容易造成眼睛過敏紅腫等不適症狀,醫師表示當眼睛出現紅、腫、癢的症狀時,千萬不要「揉眼睛」,揉眼睛會讓眼睛的結膜釋放大量的組織胺,且過度用力會造成眼睛血管出血,也會把懸浮微粒揉進眼睛中,使角膜破皮,建議不適時使用冷水沾濕毛巾敷眼睛,也可以尋求醫師協助,開立具有「抗組織胺」成分的眼藥水改善症狀。
 
此外醫師呼籲現在最多人使用的日本眼藥水「小花眼藥水」,沒有抗組織胺的成分,多為血管收縮劑,因此若過量使用會造成副作用,容易讓眼睛血管更加充血,此外血管收縮劑長時間當作保養使用,眼睛會出現乾眼症或是黑色素沈澱等副作用,建議點一次即可,紅眼症狀改善後就不要再使用。
 
另外人體呼吸道是最容易接觸到沙塵暴中懸浮微粒的地方,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將隨著呼吸深入人體,尤其是沙塵暴等極細的懸浮微粒物質可能深入肺泡,引起氣喘、氣管炎,最嚴重可能導致癌變,因此建議民眾外出應戴口罩,多做一道防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空汙#沙塵暴#懸浮粒子#眼睛癢#戴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3

0.1718

0.3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