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街坊小吃烤鳥蛋 自動化產線銷往海外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06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6 23:18

台灣不時就能看到有人擺攤賣烤鳥蛋,但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鳥蛋也就是所謂的鵪鶉蛋,到底是從哪裡來的?我們這次前進台灣的鵪鶉蛋大廠,從雞舍到產線,看看為什麼鵪鶉蛋上會有花紋?又是如何外銷海外市場?

圖/TVBS

 
俗稱鳥蛋的鵪鶉蛋在烤爐上滋滋作響,也就是大家熟悉的坊間小吃。 

記者詹舒涵:「剛烤好的鵪鶉蛋真的是熱騰騰的,這應該算是庶民小吃了,不過台灣人大概很多人都不太清楚,所謂的鵪鶉蛋是從哪裡來的,現在就要帶您前進到台灣的鵪鶉蛋工廠。」

記者詹舒涵:「鵪鶉蛋每一顆上頭都有花紋,業者就告訴我們,有花紋的才是正常的鵪鶉蛋,以台灣這家廠商來說,光是一年外銷就可以達到1千萬顆。」

 
鵪鶉蛋們像搭電梯一般,一批批進入產線當中,通過清洗、烹煮,緊接就是自動剝殼,這套由廠商自行設計的設備,一小時就能處理高達7萬顆。

圖/TVBS

鵪鶉蛋商業務林晏生:「2、30年前都是用人工去剝殼,那是非常辛苦的,其實老闆是本來就機械科出身的,所以就會想說愈省人力越好,所以就開始慢慢研究機械化,當然也是因為接到了大訂單,所以就會自動化。」

一顆顆鳥蛋褪去外殼後白嫩光滑,再挑去碎裂、不夠完整的劣質品,就能包裝成袋銷往海外市場,包括新加坡、日本都在其中。

台灣最大鵪鶉飼養商的雞舍,總飼養量達到20萬隻,另外5萬隻由外部契作,而一隻鵪鶉一年能產300多顆蛋,整個集蛋過程同樣自動化。

強調野外掩護的鵪鶉蛋帶有自然斑紋各個不同 因為先前曾傳出鵪鶉蛋是假蛋,但業者駁斥 假鳥蛋成本2元,新鮮鵪鶉蛋7到8角。

圖/TVBS

據2003年的一份科學研究,每克鵪鶉蛋黃膽固醇含量是12.1毫克,雞蛋蛋黃則是12.0毫克,在相同蛋黃重量下,兩者相當4到5顆鵪鶉蛋等於1顆雞蛋。

 
鵪鶉蛋商業務林晏生:「像韓國他們就會當小菜,像滷鵪鶉蛋,像日本的話就是媽媽會準備那種便當,煎個小煎蛋給那個小朋友當個便當帶走,東南亞的話因為雞蛋的價格,其實是比鵪鶉蛋還貴,所以他們都是用鵪鶉蛋補充營養價值。」

坦言台灣吃鵪鶉蛋風潮不盛,但海外有食用需求,台灣鵪鶉蛋年產值達到7至8億元,發展出不少相關加工產品,皮蛋、水煮蛋通通有,目前以這家廠商來說,有2成銷往海外,但也面臨對岸的競爭壓力。

圖/TVBS

林晏生:「像大陸就是零關稅,然後可是台灣 到日本,關稅就是21.3%,你看我要賣100元,實際上日本的業者買到是121元,價差就是2成,這樣就是輸人家很多。」

小巧便利,顆顆輕盈的鵪鶉蛋除了努力拓展海外市場,也希望國人對嬌小鳥蛋多點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鵪鶉蛋#外銷#鳥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1457

0.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