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月擬開徵粒狀空汙費 專家:徵太少!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9 23:05

環保署擬定7月要開始徵收粒狀空汙費,每公斤從32到45元不等,但專家認為這樣的徵收力道不足,至少得10倍以上對工廠排放的空氣汙染才能真正達到防制效果。而空汙基金的分配,不論是撥給中央還是地方,用在哪些地方、是不是能針對弱勢給予補助,以兼顧固定和移動汙染源的防制,都應該做好規劃。


 

因應面板的需求量,機台每天不停運作,群創光電全台一共14個廠,產線運作的同時也產生液體和氣體等廢棄物,為了不成為環境汙染源,得靠相關設備做好防治工作。廠房鐵皮裡頭有一個轉輪,而在有機氣體運送到沸石轉輪的設備裡頭時會吸附一些裡頭的物質,最後再運送到旁邊高溫爐裡頭來做燃燒,經過高溫燃燒之後,裡頭一些物質像是SOx還有NOx就可以大大降低它的濃度。

在24小時運作下,煙囪也幾乎看不出氣體的排放,裡頭汙染物質去除率大過政府規定的92%,可以高達96%至97%。群創光電竹科廠處長杜建興說,一台風車大概它的風量每分鐘可以排1500個米立方,這麼大的一個風量,要確保它排出去的雜質要能夠完全去除下來。在這座廢棄物處理廠的頂樓,放眼望去都是處理排氣的設備。另外像是製程中使用到的光阻剝離液屬於一種有機溶劑,可透過設備處理回收再利用,同時將產生的蒸氣冷凝後再經處理。


 

杜建興說,沒有辦法回收的才經過排氣系統,所以排氣系統其實它已經處理過,已經有經過回收之後才剩下來的一些排氣。透過控制減少衍生氣體所含的硫氧化物,而且所有設備都經由中控室來做監控。廢氣的去除率、出口和入口的濃度,透過一個個數字一目了然,每一個處理廠投注50位人力,要透過企業影響力改善空汙問題。杜建興說,從源頭做管理,包括使用端,排氣這麼大,那生產機台有沒有可能把量縮小呢?這個是馬上要做的課題。

尤其像是鋼鐵業和火力發電廠等最大汙染源,環保署擬定7月要徵收粒狀空汙費,徵收對象大約含蓋8000多家業者。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說,會分成不同的級距,大概是從每公斤32到45元,不同的級距、不同的地區會有不同的收費的標準。



若是含有戴奧辛,1克將可徵收3600元至3萬6千元,至於空汙基金,固定汙染源部分仍然是60%撥給地方、40%留在中央,而移動汙染源若是修法後則會從100%歸給中央,改撥20%給地方,不過關注空汙議題葉光芃則認為新的徵收來得太慢、收得也太少,很難有效迫使業者改善防制空污的設備。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說,尤其它收的空汙基金固定汙染源大概只有10幾億,比移動汙染源少那麼多,它的幅度應該要是現有的10倍。而空汙基金該怎麼有效利用,除了得有透明完整的規劃之外,如何補助弱勢、兼顧固定和移動汙染源的改善,才可能做到真正有效的空汙防制。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空汙費#徵收#規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6

0.1048

0.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