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VBS完整記錄 高雄採集PM2.5濃度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7 23:18

空污問題最讓中南部民眾感到憂心!因為每天只要一打開手機APP或上網查詢今日空氣品質,南部地區「高雄」經常出現橘色提醒或紅色警示,國衛院環醫所副研究員陳裕政指出,高雄是全台灣PM2.5濃度最高的地方!TVBS採訪團隊詳實記錄,每天戴上PM2.5「空氣採集器十小時」,觀察一天吸進了多少PM2.5,請看TVBS資深記者蔣志偉、謝賢深入解析!


 

從空中俯瞰林園工業區,一根根煙囪深夜排放白煙,路燈照射下景象顯得模糊昏暗,這龐大固定污染源,讓高雄市民困擾。高雄民眾任先生表示,他在林園上過班,林園空氣真的很差,每天回家臉一抹都是黑的,回家洗臉毛巾都是黑的,所以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

從晚間到白天,只要高雄有空污就躲不了,大林蒲和鳳鼻頭當地民眾經常吸入難聞刺鼻空氣。鳳林國小學童說,每次在上課的時候,上到一半都會聞到一些很臭的味道;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長洪秀菊指出,臨海工業區的林園工業區、石化工業區,這兩個工業區其實這十年來產能都已經增加了將近一倍,超過一倍了產能增加,污染總量不會增加嗎?

TVBS為了真實了解空污的嚴重性,做了兩天完整的記錄,將PM2.5抽氣馬達別在身上。到了國家衛生研究院,可以看到一名實驗人員,它將濾紙放進PM2.5採集盒,鎖上螺絲再接上管子,就可以戴著它測試在高雄地區PM2.5濃度,測一天會吸多少。實際到高雄鹽埕區,戴著國衛院空氣採集器,將它打開之後騎車到市區,往鼓山輪渡站前進,再搭船到旗津,沿途掛著PM2.5空氣採集器測試10小時。
 

到了忠烈祠觀景台,可以看到整個觀景台放眼望去是整個高雄市區,遠方建築物被遮蔽,就連八五大樓也很難看的清楚,最後實際將PM2.5送往國家衛生研究院,研究員放入恆溫恆濕箱24小時再進行三次秤重,就可取得PM2.5細懸浮微粒重量。

最後判定結果,2月10日採訪記者在高雄吸進了PM2.5,每立方公尺45微克,超過台灣日平均標準值,多了10微克,以健康效益來說,國衛院研究報告,65歲以上老人呼吸道疾病就診,增加1%到2%。

採訪行程接著到駁二特區,沿途仍可以看到民眾自保戴口罩。從駁二特區走到高雄港大約是15分鐘路途,現場漁船正在進行停靠作業,而有個景象可能會讓嚇一大跳,高雄港放眼望去,可以看到一整片灰濛濛的景象。

再戴著空氣採集器爬山運動,實際在戶外蒐集PM2.5十小時,再交由國衛院判定,第二次報告出爐,PM2.5每立方公尺55微克,也就是會導致65歲以上老人呼吸道疾病就診,增加2%到4%。國衛院環醫所副研究員陳裕政指出,高屏地區還有中部雲嘉南的PM2.5濃度,是比其它地區來的高,尤其是高雄,是全台灣最高的地方。

國衛院指出,長期暴露在PM2.5環境中,對身體會造成一定程度影響。小港區鳳鳴里民眾戴著防護口罩,就是為了不想吸進不好的空氣,不過在這裡隨機到一戶家中,怎麼民眾在家裡還戴著口罩。



住在鳳鳴里超過40年了,今年62歲李采年身體檢查後發現肺部纖維化。小港區鳳鳴里民眾李采年表示,味道都習慣了,為了保護自己就不敢出門,要出門就是要戴口罩,出去有一個味道就會不敢出去。高雄市有家長說,他的小朋友並不是過敏兒,她出生什麼狀況都還滿健康的,可是到今年冬天,只要那一天空氣品質是橘紅色以上,她就會開始乾咳。
 

高雄市PM2.5紅色警示超標天數2012年139天,到了2017年有46天,分析12個監測站,2017年各測站年平均濃度「每立方公尺21.6至31微克」,PM2.5濃度仍偏高,超過台灣年平均標準「每立方公尺15微克」。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長蔡孟裕指出,小港地區空氣品質持續地在改善中,對於如果有異味這種情況,會即時到現場做相關的稽查。

政府努力跟進,可是空污環繞在生活當中,怎麼改善空污降低污染源,何時才可以回到白色濾紙的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搶救鮮空氣

#空汙#南部#PM2.5#採集器#實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0

0.0627

0.18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