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曝光!中火燃煤作業 供應全台電力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7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7 22:42

一個天空兩個台灣!追根究源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的?有人認為空污最大固定污染源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因為發電量大再加上過去大量「排放廢氣」,一直是以來是中部地區最困擾的空污問題。由於台中火力電廠被外界認為是中部「最大固定污染源」,台電強調「空污改善作業」從去年(2017年)開始,針對燃煤機組1號到4號機設備,也進行防治計畫,就是希望能透過降載改善空污!


 

從什麼時候台中市區看不到藍天白雲,卻經常看到灰濛濛,遮蔽了整個天空。一層厚厚的霧霾讓台中市變成了這副模樣,採訪這一天2018年2月14日,AQI空氣品質指標112、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47微克,測站數據隨著空品狀況不斷地改變。

抬頭仰望天空看不見藍天白雲,機車騎士戴口罩自我防護,空污成為大家心中最大的痛。台中民眾也覺得最近空汙嚴重,看起來一片霧茫茫空氣品質很差,本身鼻子過敏現在連眼睛都會不太舒服。

台灣最大電廠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站在靠近台中港,可以明顯感受到風力非常強勁,而光是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在去年它的發電量就有441億度電,光是全台灣的用電量就佔了20%,已經成為最大宗的電力來源。
 

從空拍鏡頭角度俯瞰,占地278公頃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共有10部燃煤機組與四部氣渦輪機組,合計裝置容量可達578萬千瓦。發電廠發電量大,但過去大量排放廢氣一直是中部地區最困擾的空污問題,台中市PM2.5移動和逸散污染源占68%,有32%是固定污染源。其中台中火力發電廠占全市PM2.5排放量的14.6%,被認為是空污最大來源。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許心欣指出,目前看不到台電有1到4號機組除役規劃,沒有除役規劃就沒有替代問題,中火可能會變成大上加大,如果中火沒有除役計畫將不支持它再蓋燃氣。

控制室人員緊盯著煙囪監測數據是否有異常,沿著階梯,台中發電廠工程人員帶著我們穿越鍋爐廠房。台電台中發電廠主任賴欽明說,通常鍋爐都設置在鍋爐房,鍋爐房3到11樓都在他們大樓。

熊熊火焰溫度至少超過一千度,台中火力發電廠首度第一次對外曝光,燃煤是要供應全台灣的電力。最主要的來源,由於台中火力電廠被外界認為是中部最大固定污染源,包括PM2.5(粒狀物)、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台電強調,空污改善作業從2017年9月擴大開始,針對燃煤機組1號到4號機設備進行防治計畫,未來預期PM2.5粒狀物降低20%、硫氧化物降到50%、氮氧化物下降35%。

台電中部施工處工安課長賴威利強調施工困難度很高,脫硫設備有一些高架作業和吊掛作業,風速超過六級風以上就要停止作業,另外在工安第一優先考量下,同時要兼顧工程如期如時完成,對他們來說是一項不小挑戰。



施工人員戴著N95口罩徒手清理煤碳,清運過程中大量粉塵飄散出來,施工環境差加上空間狹小,提高暴露風險。台電台中發電廠副廠長譚振邦表示,都是遵守法規也在不斷地在改善,大家覺得空污問題可能是覺得冬天好像比較嚴重,可是夏天其實是發電最多的時候,反而民眾覺得空氣品質還不錯,所以說空污的因素很多,看一般學者研究報告,看起來他們並不是最主要污染源。

台中市環保局空噪科科長陳忠義指出,要求對於中火第一個包含它的源頭改善,從今年度開始,透過自治條例規範跟許可管制規範,從2100萬噸的生煤用量,削減500萬噸到1600萬噸,會在今年落實整個生煤用量的管控。
 

台中市政府要求台中火力發電廠改善空污排放量,短期間成效仍有限,目前只能將1號到4號燃煤機組利用大修期間進行設備更新,降低氮氧化物產生提升脫硫效率,同時抑制PM2.5粒狀物,才能符合環保署加嚴標準。現在台電決定減少生煤用量,國內用電壓力勢必會提升,但同時又要改善空污如何平衡,考驗政府決策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搶救鮮空氣

#發電廠#N95#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9

0.0693

0.1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