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焚燒雜草飄煙 製造在地空污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謝賢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7 22:3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7 22:34

大陸霧霾情況越來越嚴重!但每次只要冬天就會隨著東北季風,挾者霧霾往台灣方向漂過來,不只北部地區受到影響,就連金門因為境外移入空污有高達九成,其中一成就是在地製造污染源,TVBS記者在採訪途中意外看到大量燃燒雜草廢煙,不斷地往民宅飄過去,民眾焚燒雜草的情況一直存在著,就連學童讀書時候也偶爾會聞到難聞刺鼻味,金門縣政府環保局如何改善當地空污,帶您一塊來看!


 

為了詳實瞭解空污狀況,TVBS採訪記者搭飛機從台北飛行三百多公里,抵達金門。金門在過去是防禦對岸最重要軍事基地,而現在這幾年隨著空污議題日漸嚴重,成了兩岸必須,共同面對的棘手問題,當地政府不斷要求民眾降低空污,但最不想看到的情況還是發生了。金門除了有大陸飄過來的霾害之外,當然還有在地製造的空污問題。

大量白煙直竄天際,順著風向往一旁民宅吹了過去,露天燃燒,空拍俯瞰大量廢煙在空氣中四處飄散,加重空污情況無疑是雪上加霜,而這難聞的刺鼻味偶爾也飄進校園。老師教導學童如何分辨每天空污情況,從台北回到金門教書,李老師自己也很有感。金門縣金鼎國小學務組長李昕霖表示,有時候看看了遠方就覺得霧濛濛,連太武山都看得不太清楚。

空氣品質普通插黃旗,學童可在操場跑步,但仍有學生不放心而戴口罩。金門縣金鼎國小校長蔡雪芳說,她是在地的金門人,以前常常說金門是好山好水好空氣,這幾年因為本地也沒有工廠增加,那所以真的覺得九成是移外過來的,所以覺得金門的空氣,受到境外的影響滿大。
 

降空污,金門當地城隍廟標示一爐一炷香宣導標語。金門縣城隍廟管委會委員李誠智指出,從這幾年在裡面做環保金爐之後,也減輕民眾很多抗議的聲音,因為它排放標準都是達到現在環保排放標準。

實際在金門當地觀察,觀光客租機車幾乎都是使用電動車,全台灣電動車電池交換站密集度最高地方就在金門縣,如果電動車電池沒有電的話,可以直接將它拿到每兩公里就有的電池交換站,直接充電,透過觸控螢幕按照指示操作,就能立刻換新電池,目的是減少金門在地空污。

從學者角度看,政府在空污改善上面有什麼建議,可以有什麼更好的方式來處理?國立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袁中新表示,對金門島而言,它太接近於中國大陸,所以受到影響是很顯著,百分比也比較高,金門環保局當然首要是要把自己排放能夠降到最低。



根據TVBS民調中心三月最新公布數據顯示,有高達82%民眾覺得台灣整體空氣污染問題嚴重,只有9%覺得不嚴重,進一步追問,民眾對自己居住縣市的空氣品質看法,有61%認為居住縣市空污嚴重,戴口罩防空污可能是民眾唯一的方式。

作業員盯著生產線控管口罩製作流程,材質選用長纖維防潑水蜂巢格紋,可防大顆粒粉塵,高效熔噴過濾層能防細懸浮微粒PM2.5。製作完的口罩戴上仿真人的臉上,可進行高濃度油性細懸浮微粒測試,打開了雷射光束可以很明顯看到,細懸浮微粒在密閉空間散布,而事實上最後可藉由模擬呼吸系統,來了解口罩的防護效果。

台灣PM2.5防霾口罩的精神,與歐規標準相近,針對油性顆粒物在最差的狀況下,仍可以達到70%的過濾效率,對固體顆粒物的防護效率也相對更高。紡織所檢驗部組長胡明銓透露,防霾口罩能有一般拋棄式防塵口罩所沒有的,對人的呼吸效果會有更好的防護效果。
 

其實一般醫用級口罩可阻擋細菌,防霾口罩能阻隔小於PM2.5塵霧和油霧,次微米防護效率,醫用級口罩約70%以上,防霾口罩達到95%,全台空污無所不在,隨著健康意識抬頭,可別讓人為製造空污,環繞你我生活環境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搶救鮮空氣

#金門#口罩#霧霾#空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666

0.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