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樞植樹 啟動國土生態綠色網路建置


發佈時間:2018/03/12 17:1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2 17:1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中樞植樹活動,今天由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代表總統蔡英文率領五院及相關單位,在花蓮鳳林種下原生樹種,並宣告正式啟動「國土生態綠色網路建置計畫」。

今年植樹節中樞植樹活動在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旁台9線新大富橋下舉行,主軸為「打造生態綠廊,串接中央與海岸山脈」。姚人多代表總統主持,與花蓮鳳林鎮4大社區、13位部落頭目,在鄰近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的新大富橋,種下茄冬、苦楝、光臘樹、樟樹、青剛櫟、月橘、狀元紅、木槿等當地原生種植物。

 

姚人多表示,藉此植樹打造一條連通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的生態綠廊,也代表農委會「國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正式啟動。

姚人多表示,公路總局在當地進行的花東公路拓寬工程,特意變更設計,在高架化的新大富橋下保留土地原貌,以復育原生植被和確保生態綠廊不被柏油、水泥路阻斷。

這也是中樞植樹活動首度在花蓮舉行,中央、地方及社區共同建構長2.5公里、寬300到500公尺的「國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中的首條生態廊道。
 

林務局說明,今年啟動的「國土生態綠色網絡建置計畫」,是從點、線、面串連國土保育網絡系統。過去保育政策重心放在占台灣陸域面積19%的「中央山脈保育軸」,但事實上,有約6成的保育類動物和超過6成的受脅植物都分布在保育軸外、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及平原地區。

隨著受開發的範圍和強度日益增加,棲地破碎化的情形也更趨嚴重,原本棲息其間的野生動物如石虎、穿山甲、環頸雉,以及蛇、蛙和魚類面臨非常大的生存威脅。

由於淺山、平原多為私有地,難以劃設保護區,為降低人為開發帶來衝擊,林務局規劃以建立河川綠帶、生態廊道、動物通道,加上協助農民轉型友善農業、加強移除入侵種等方式,系統性著手重建動物棲地。

依林務局規劃,國土綠網建置完成後預期可達到4大目標,包含一、擴大中央山脈生態保育廊道周邊土地的保護效應。二、保護西部沿海脆弱的生態系統。三、使「森、里、川、海」生態系串連起來,不受人為阻斷。四、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友善生產環境。

在執行初期,林務局將會透過國土全面盤點分析其中重要生態保護區域與熱點、生態敏感、高脆弱度、低韌性與高風險地區等,並以地理位置區分,整體推動各項策略計劃。(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樞植樹#蔡英文#姚人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1016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