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燈未來新出路! 兼顧傳統文化和環保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7 23:3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7 23:36

每年元宵節平溪都會湧進大批遊客,加上平日民眾施放的大量天燈,其實對環境都會造成不良影響,現階段靠著當地居民自行撿拾將支架賣給商家,天燈紙的部分也能透過新北市環保局做回收,不過也有新創團隊研發了環保的紙天燈,透過募資平台,未來可望量產整盞都能燃燒掉的環保天燈。


 

上百盞天燈在元宵節夜晚一齊升空,照亮了平溪,也點燃每個人心中的希望,這在當地流傳已久傳統習俗,每年總是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即使不是天燈節,來到十分平溪這個地方還是可以看到許多民眾,還有來自國外的遊客來這裡放天燈,而他們就會把願望寫在這個天燈紙上面,據說是天燈飛得愈遠願望愈容易實現,不過這些天燈最後究竟會飛去哪呢?

冉冉升起的天燈順風飛向遠方,也乘載著滿滿願望,不過一旦火熄了天燈就會墜落。來到山的另一頭,距離不到一公里樹枝上掛滿了天燈,地上隨處都能看見殘骸。平溪商圈協會前理事長王瑞瑜自己也開店賣天燈,他說墜落的天燈其實都能回收再利用。


 

天燈的數量確實可觀,根據統計台灣每年至少施放30萬盞天燈,若以90%回收率來計算,每年依然會產生4.5噸的垃圾,當地有不少年長的居民就會出動撿天燈,裡頭支架可以賣給商家,一個大約可以賣7到8元,對他們來說也是項收入,一名平溪居民表示「老人家工作加減做啦!不要只坐著就好。」

遠遠望見樹頭上掛了天燈,居民拿長竿子矯健身手一下子就勾了下來。除了當地居民,如果是商家自己撿到,把紙撕下、簡單整理一下也能再使用。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天燈回收在當地確實漸漸受到重視。王瑞瑜說「所有人都滿願意去接受回收這東西,天燈飛上去掉下來後,表面紙張其實也還能再利用。」

新北市環保局在平溪設立回收站,居民只要將整理好的天燈紙拿來,就可以換取生活必需品。新北市環保局清潔隊隊長鄭富元表示鼓勵民眾去撿拾天燈的殘骸,可以在每個星期三在平溪清潔隊的隊部,拿天燈紙來兌換活動的宣導品。

而根據統計,近5年來天燈紙回收數量逐年增加,目前已回收將近88萬個。只是回收固然重要,但不留下任何廢棄物或許更是未來目標,現在有網路媒體組成團隊,研發環保天燈。

文化銀行創辦人邵璦婷說環保天燈都是用環保紙漿做的,中間部分是金紙座,傳統支架容易影響動物生存也無法自然分解,他們利用一整年時間,利用環保紙漿做研發,實驗過天燈可以整盞全部燃燒。


 

邵璦婷也說,想先試看看有沒有辦法在環保意識和文化之間達到平衡,而不是從最一開始就選擇禁止這樣最激烈的手段。

從重視回收到材質的改變,透過創意要在環保的前提之下,維繫住台灣地方的特色文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生態文明

#天燈#環保#習俗#環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662

0.2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