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獨家〉「教學遭漠視」 博士棄教職賣靈骨塔

記者 洪玲明 / 攝影 王興堂 陳藝緯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4/04 1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如果一個大學教授,放棄教職不做,寧可去賣靈骨塔,您會不會覺得這個人可能頭殼壞去?一個頂著台大博士光環、任職於台北醫學大學系的助理教授陳金山,3年前卻突然轉念,不當老師了,轉換跑道改當殯葬業務員,賣生前契約、靈骨塔,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我們獨家訪問到這位陳先生,從言談中感覺得出來,陳金山還是愛教育,不過他感嘆,目前大學普遍「重研究拚評鑑升等卻忽略教學環境」,才會讓他毅然決然辭去教職。

記者:「你對現在大學環境很失望?」前北醫大教授陳金山:「是很失望,不是有一點。」

穿得體面,卻說出教育者的無奈,身分跟談話有點突兀,他是陳金山,現職殯葬業業務經理,但2年前卻是大學醫學系的助理教授。陳金山:「我其實真的很捨不得離開教職,因為我必須這樣子講,我到現在還是非常地熱愛教書。」

捨不得的,掙扎2年多,還是放下了,頂著台大醫學院的博士光環,陳金山順利在北醫任教,認真教學,更曾六度被票選優良教師。

師生間良性互動,讓陳金山一執教鞭就是7年半,不過,他想不到,愛教育的動力,卻變成了阻力。陳金山:「我一直為什麼會想要離開,因為我覺得一個大學,其實最重要的任務應該是教學,我從來沒有反對過做研究,我也可以苟延殘喘地繼續留在學校裡面,但是對我來講這個沒有意義。」

電影對白:「你怎麼會去做這種工作?找份正常點的吧!」

就如同電影劇情中,從事殯葬業,難免被朋友質疑,儘管薪水跟當教授差不多,但陳金山仍執意轉換跑道,投入殯葬業,只因部分大學為了比評鑑、拚排名,研究才是王道,卻忽略了教學,氣餒的陳金山有志難伸,如今轉行殯葬業,陳金山笑說,心中熱情還在,只是對象移轉罷了。

◎翻攝無名小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靈骨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88

0.0464

0.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