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醫院盈餘5%替醫護加薪 基護工會:恐沒命花


發佈時間:2018/02/08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8 20:10

醫療法即將修法,衛福部也拋出一項議題,未來醫院盈餘的5%拿來替醫護人員加薪,聽起來立意良善,只不過醫護人員質疑恐怕看得到拿不到,即使加了薪水,但勞動條件依舊沒有改善,最根本的還是人力問題。


 

郭惠珍曾在大醫院擔任護理師,臨床工作13年,但現在不在第一線,因為護理產業工作環境把熱情消磨殆盡。郭惠珍表示,以前早上9點到5點上課,5點下課後休息3小時,晚上8點再去接12小時的班到隔天早上8點,除了身體狀態很差之外,晚上上班的時候,如果要做一些很精細的工作,無法容易專心。

大醫院住院病房護理站,24小時都得有人輪班,這是常態,隨時緊盯病患狀況不能馬虎,這也是常態,也是全台護理師的縮影。與其期待工時縮短,護理師更關心醫療法修法,也相對跟民眾就醫權有關。


 

根據現行醫療法的規定,醫院必須提撥10%的盈餘作為人才培育、發展研究,另外10%則是要提撥做為社會服務,1年下來大約會有25至30億元;但是醫療法預計修法之後,盈餘必須要納入停車場、美食街、還有股利等等,1年下來預計還會再多出8至18億元的社福金。

多出的社福金能幹嘛,衛福部提出一個構想,其中5%提撥給醫護人員加薪。基護工會理事長吳嘉綾表示護理人力問題不是只有薪資問題,薪資只是一部份,如果最大核心問題「人力一直不補足」的話,還是會超時加班。

根據醫改會統計資料,以長庚醫院為例,105年盈餘102億元,5%大約5.1億元,除以2萬名員工,1個人平均可多拿2550元。雖然肯定修法立意良好,但醫護人員質疑會不會看得到,卻拿不到?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看得到拿不到」是管理的問題,法規問題要先解決,上位法規若有這樣的規定,下位的在執行面一定會加強力道做好。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怕會有一些關係的交易,像是五鬼搬運、母企業之間採購或捐贈各種方式,最後因為要做5%加薪,就有可能被洗到沒有錢,應該是結合衛福部、財政部跟健保署這些相關單位,做跨部會查帳的機制。

修法後醫護人員是否能真的加薪,恐怕主管機關得先想好配套,做好監督管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法#修法#加薪#人力#醫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38

0.1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