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低薪資「3萬元」 專家:物價恐跟漲!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31 23: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31 23:20

月薪低於3萬元該怎麼生活,又真的是否可以存到錢呢?根據主計處統計國內有861萬名受僱勞工,月薪低於3萬元的人數有305萬人,而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對未來台灣的最低薪資,勞方認為將達到月薪3萬元關卡的看好比率有43.2%,資方認為上市櫃企業員工起薪將達3萬元起跳的有62.3%,顯示勞資雙方對基本工資可能達到3萬元,大多是看好。


 

忙著處理法院寄來的文件、和客戶交辦資料、強制執行程序,想要成為律師前先當法務助理,了解事務所概況。今年21歲徐世恩目前就讀台北大學法律學系,大方透露月薪2萬5千元,領的是正職薪水。但每月固定支出房租水電三餐電話費只剩2700元,連給孝親費都不夠,想存錢只能再等等。法務助理徐世恩表示,要在社會上立足除了基本的生活開銷,還有自己有存錢的夢想,想要達成中遠期的人生目標可能需要領35K的薪水。

協助律師文書作業甚至還要幫忙債權人處理強制執行程序,工作量不輕鬆,面對職場第一份工作,大多數新鮮人仍希望做一陣子後老闆能主動加薪。法律事務所創辦人劉韋廷表示,調到30K是好事情,但如果其它配套措施,只是以現況政府硬去拉到30K,可能會讓很多企業主沒有辦法經營。

根據主計處公布人力運用調查統計,台灣目前有861萬7千名受雇勞工,全時受雇者薪水在3萬元以下有271.2萬人,如果再加上部分工時的話則是會達到有305萬人。上班族吳虹瑩指出,現在收入是夠的,但是扣掉房租等支出什麼的就是所剩無幾。
 

剛進入社會工作的吳虹瑩想要加薪念頭越來越強烈,根據求職網最新公布調查顯示,勞方認為達到月薪三萬元看好比率43.2%,而資方認為上市櫃公司員工起薪能否達到月薪三萬元起跳,62.3%認為可能。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如果最低工資持續往上走,希望物價的漲幅要低於基本工資的漲幅,這樣實質的薪資跟實質的購買力才是正向的成長。



專家認為基本工資若提高到3萬元,物價漲幅就不能超過薪資漲幅,否則仍會無感。行銷總監陳思淵表示,以前一碗麵15元,現在一碗麵50元起跳,物價指數的差別讓薪水領得再多也不足以支應花費和使用。

今年39歲的陳思淵在行銷公關業擔任政策溝通中心總監,每天開會經常會忙到沒時間用餐,從社會新鮮人一路做到現在月薪6萬元,每月一領到薪水後固定支出扣掉後只剩下4200元。德明科大企管系助理教授黃元直表示,台灣的年輕人為什麼畢業以後薪資不高?主要就是台灣沒有一些附加價值高或者是高國際競爭力的產業。

過去基本工資調漲還是無法解決台灣低薪問題,另外也間接造成台灣少子化,關鍵在於民眾不敢生育,再加上薪資偏低情況下如何解決,考驗政府決策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月薪#勞工#工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618

0.1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