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測社會科選區重劃題 解題老師爭論20分鐘


發佈時間:2018/01/26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26 15: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107年學測第一科社會,補教解題團隊認為公民題最難,許多題幹、選項敘述不夠清楚,尤其是第15題考「選區重劃」概念,讓解題老師吵了20分鐘,仍難以確定答案。

社會科第15題給了3張圖,敘述某國最近完成地方議會的「選區重劃」和選舉結果。圖1是長期以來選民的政黨支持率,其中6成支持甲黨,4成支持乙黨。

 

圖2是選區重劃前,平均切割的每一個選區,甲、乙兩黨的支持率都剛好是6比4。在贏者全拿的情況下,甲黨拿到5席,乙黨0席。

圖3則是選區重劃後,選區切割的比較零碎、複雜,選舉後甲黨只得2席,乙黨反而得到3席。第15題要求考生判斷各選項的敘述,何者最有可能。

補教老師張雪雲表示,解題團隊討論時,四個選項中,A、B、C選項都有人選。她一開始覺得是C「選前由單一政黨長期掌控行政權力」,如果只論選區重劃前,甲拿5席、乙拿0席,應是可選的答案,然而關鍵就是後面那幾個字「掌控行政權力」,題目寫明是地方議會選舉,應跟行政權無關。
 

選項A「甲黨是該地的最大黨」,如果只看支持率是沒錯,但解題老師質疑,「最大黨」看的不是支持率,而是席次。張雪雲說,美國總統大選就曾發生票數輸給對手,卻獲得較多的選舉人票而勝選。

選項B「選前的執政黨是乙黨」,張雪雲認為,執政黨才可能主導選區重劃,改成比較有利於自己的方式。從圖表中可見重劃前對甲黨有利,重劃後則對乙黨有利,應是正確答案。

張雪雲表示,這題其實出自於1812年美國麻州發生的「傑利蠑螈」事件,執政者透過不公平的選區劃分操控選舉。這個概念教科書有教到,但比較強調單一選區、複數選區的區分。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解題團隊,與補教有不同看法,他們認為,第15題選項D才是最正確的答案。新北市三重高中教師林其良表示,前三選項都有錯誤,選項A不能看支持率而要看席次,選項B選前應該是甲黨席次較多,選項C則是看不出來哪一政黨「長期」掌控行政權力。

林其良說,選項D較有可能。選區重劃後乙黨在議會席次多於甲黨,而整個選區中甲黨支持率還是較高,因此若選行政首長,可能還是由甲黨獲勝。

另外,林其良認為,這次公民考題真的「蠻難的」,很多題目出得非常活潑,且要有高層次的思考才能作答。(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學測#社會科#選區#爭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7

0.0571

0.1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