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準東協市場潛力 台生曼谷求學卡位

記者 黃瓊慧  / 攝影 楊子毅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9 12:1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9 12:18

隨著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泰國主打4.0計畫,同步升級人才培育,允許台灣大學和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在泰國境內設立分校,不少台灣學生也看準東協潛力,選擇到曼谷留學,從語言交換下手卡位,提前進入東南亞市場。


 
  
台灣留學生諶芷萱表示,要跟泰國人講泰文,泰國人才不會騙你,因為她來泰國第二天就被泰國人騙了。 

面對鏡頭落落大方,言談間散發屬於大學生的活潑純真,她是諶芷萱,在日本早稻田大學念書,留學最後一年選擇到泰國曼谷第二高等學府的法政大學,體驗半年的交換學生生活。


 

諶芷萱坦言,其實他對泰國的印象就是很膚淺,就是大家好像都是吃喝玩樂。

從以往觀光客身分變成留學生在地生活,學語言是第一要件,也是第一波文化衝擊。

同學有人是馬來西亞人,也有的來自印度和蒙古,拋開母語也放下英文,大家從最基本的發音認字開始學習。

44個子音32個母音還有五種聲調,只是不同變化相似發音,儘管搭配手勢記憶,還是讓這些國際學生一個頭兩個大。

法政大學主要以文法商為強項,另一名台灣留學生廖振翔畢業於政大再到上海攻讀研究所,最後一年的求學生涯也是決定往南,探索尋找先機。

廖振翔表示,像中國大陸學生或是台灣學生,可能都是想說如果有交換機會應該要去歐美,但其實他就覺得歐美是一個大家都去過的地方,反而東南亞好像是大家聽到,可能會不會那麼想要來的。 


 

據統計,2016年台灣留學國外人數有近4萬人,5年來雖然成長近4成,但赴東南亞留學人數不到120人,占不到全體的0.3%。

諶芷萱表示亞洲裡泰國沒有那麼排華,而且因為她會說日文,所以對他們來說會有種親日的感覺。

泰國位居東協心臟,在人口紅利區域經濟加持下,日、美、台一直以來都是前5大投資國,加上泰國政府提出4.0和東部經濟走廊計畫,與台灣5+N計畫也有所連結。

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童振源指出,這就是自動化跟數位化兩個方向,但以泰國在目前來看,他們對理工科的人才培育是比較缺乏的。 

為了加速推動產業升級,泰國積極培育人才,除了吸引國際學生留學,更看準海外大學教育實力。9月份通過特別法規,允許台灣大學和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在泰成立分校機構。
 

新南向政策以人為本,從教育紮根加強雙邊合作,進一步互動學習,敲開台灣與東南亞的全面交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南向#東南亞#留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963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