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固定軌道板」成碎片! 高鐵25秒急煞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楊子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3/08 18:2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高鐵明天恢復正常班次行駛,不過甲仙6.4強震,把高鐵列車震出軌,傷到用來固定軌道的水泥板,也震出防震系統的瑕疵嗎?台灣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出面闢謠,強調日本新幹線預警系統,確實能偵測到地震的初期波P波,比台灣測主波S波的模式,快上6.5秒,但台灣高鐵的煞車可以在震後25秒內停車「絕對煞得住」,飆速300公里,高鐵碰上強震,煞車夠靈敏嗎?

甲仙大震當天,氣象局8點18分53秒測到地震,高鐵幾乎同一時間測到,等於在震後2點68秒,啟動煞車、第18秒斷電、第25秒列車全停。

跟日本新幹線相比,如果列車離震央50公里,在地震前有6.5秒的預警煞車;高鐵坦言,確實日本系統比台灣靈敏但我們絕對煞得住,不過糗的是?出軌列車乘客(99.3.4):「它高鐵(軌道)上面的水泥。」

民眾拿著水泥塊晃呀晃,證明高鐵被震傷,傷到筋骨,塊厚20公分,俗稱「道床板」都磨壞了,用來支撐、固定軌道的關鍵缺了好幾塊,驚悚畫面,是不是煞車來不及惹的禍,專家對高鐵提出警告。

機電專家陳永祥:「偵測P波(初期震波)的時間,比較快的話,它(啟動煞車)應變時間就會比較長S波(地震主波)來之前,你(高鐵)速度還沒有減到某個階段,就很容易出軌。」

高鐵解釋,軌道沿線,每5到10公里都會埋設「地震偵測器」,921之後再投入約500億,把耐震度加強到7級,但這次6.4強震來襲,列車出軌是事實,如果震度再大一點,高鐵真的「凍ㄟ條」嗎?

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它(軌道道床板)會有一些損壞,但是對於人的部分,它是保障『全部的安全』,從這次的震撼教育裡頭,可以看到這個系統的安全性,要致歉的就是旅客要疏散之前,一定要確定所有的電力都能夠隔絕。」

強調煞車安全沒問題,高鐵董事長歐晉德親上火線闢謠,聽完簡報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事後竟然跟他十指緊扣哥倆好,不管是不是明著開批,暗地裡打氣,高鐵都需要好好療傷、救形象。

◎翻攝聯合晚報、YouTube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31

0.0428

0.1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