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史博地圖特展 清代原漢界址圖首曝光


發佈時間:2017/12/09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6:0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舉辦「地圖很有事:地圖的台灣史特展」開展儀式。文化部長鄭麗君致詞表示,展覽中有幅首次在台灣曝光的18世紀原漢界址圖,是相當珍貴的收藏。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天起至107年8月12日舉辦「地圖很有事:地圖的台灣史特展」,展出館藏中從16世紀至今的地圖。已故旅法學者兼畫家侯錦郎家族收藏的18世紀末御製台灣原漢界址圖,也首度在台灣曝光。

 

鄭麗君表示,侯錦郎在年輕時就是才華洋溢的藝術家,但心裡始終有深深的台灣意識。因此才會獨具慧眼,在法國巴黎的舊書攤中,找到一幅18世紀末的御製台灣原漢界址圖,由家族一直收藏到現在。

她說,標定原漢界線的地圖十分珍貴,世界上已剩下不多。標示原漢互動的線,影響了台灣這座島嶼的命運,也能從圖中看到台灣社會變遷的歷程;現在多元文化在台灣發展,原住民文化成為我們的根。從地圖可以重新發現,重新自我思考,並看到未來。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正在推動國家文化記憶庫,希望透過文化資料公共化,未來在台灣,每個人都可透過行動裝置看到文化台灣、藝術台灣。
 

台灣歷史博物館館長王長華說,侯錦郎家族借展的台灣原漢界址圖,繪製於清朝乾隆時代的18世紀末期。一條紅線區隔台灣不同族群、文化空間,這次重新被介紹出來,也詮釋了這些年來文化與種族間的界線跟跨越。

王長華表示,博物館不僅應保存、推廣歷史,更有關懷當代社會的責任。展覽中展出的台南土城仔地方地圖,就是博物館與在地文化社群合作,經8個多月實地探索、訪查與繪製後,呈現在地群體的共同生命記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灣歷史博物館#史特展#開展#鄭麗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812

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