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門身障雙老家庭 極需社會關注


發佈時間:2017/12/09 15: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5:0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台鐵工作的周益立,為了照顧家鄉80高齡的身障雙親和心智障礙的女兒,得經常往返台金,身心俱疲。金門縣社會處表示,金門現約有158個這樣的「雙老」家庭,極需大家關注。

所謂「雙老家庭」,是指「家有一位年齡在35歲以上的身心障礙成員、照顧者年齡高於65歲」。縣府社會處今天在社福館舉辦「心智障礙雙老家庭,建立友善支持服務網絡」活動,向家有身心障礙成員或一般家庭介紹「雙老家庭」,呼籲民眾如得知這樣的家庭,請通報社會處,以便提供協助。

 

社會處科長張至文表示,金門現有158個雙老家庭,其中還有不少是「三老」家庭,也就是家有2名心障成員,或2位照顧者都是長者。面對雙老家庭的處境,社會處未來計劃成立身障日照中心,但官員也坦承,土地取得是一大困難。

張至文提到近期協助的一個案例。受助家庭有個80多歲的老母親和57歲的身障兒子,母親無法照顧兒子,家中環境髒亂不堪。社會處提供便盆,訓練身障者自理,未來還將以到宅沐浴車進一步服務這個家庭。

今天與會者中,家住金湖鎮溪邊村、在台鐵服務的周益立,父親高齡87,幾年前車禍受傷、84歲的母親曾動過膝蓋手術,行動不便;女兒則是自閉加上多重障礙。他說,10年來他兩地奔波,照顧兩代,十分辛苦。
 

周益立說,女兒雖有自理能力,但缺乏訓練,有一次獨自坐公車迷路,到了晚上8時還沒回家,妻子哭得要死;前幾天女兒又把家裡冰箱的冷凍火鍋料全部拿出來切,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周益立希望能爭取調回金門工作,好就近照顧家人。

金門縣身心障礙家長協會常務理事陳東慶表示,協會自民國90年成立後,推動成立重度和極重度身心障礙者的安置養護機構「福田家園」。得知周益立的狀況,協會提供相當日照和小型庇護工廠的服務,也邀請周益立到協會了解,看看協會能提供何種幫助。

陳東慶自己也有個24歲的唐氏兒,他說,在妻子生了3個女兒後,兒子的出生讓他們夫妻喜出望外,沒想到這喜悅曇花一現。他說,一直到近年才學會放下,自己老了無法照顧兒子時,就把兒子交託給福田家園,不會要求女兒擔負責任。

在今天宣導活動中,除了讓民眾了解雙老家庭,並透過桌遊學習紓壓,並培養耐心,也讓身心障礙者從中得到復健的效果。(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金門#雙老家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632

0.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