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學者:中正紀念堂可轉型歷任總統文物館


發佈時間:2017/12/09 15:45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5:45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學者陳儀深表示,未來中正紀念堂可轉型為人權博物館總部或歷任總統文物館,保留西元1949年中國國民黨政府到台灣後的歷任總統文物,讓轉型正義成為國家團結基礎。

立法院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規定,行政院下設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5大任務,分別是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平復司法不法、還原歷史真相,並促進社會和解;不當黨產處理及運用;其他轉型正義事項。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在解嚴30年、二二八事件70年的時刻,通過促轉條例是重要里程碑,要肯定立法院,但接下來還有不少挑戰。

他以中正紀念堂為例說,中正紀念堂是根據法律成立,立法院要處理,還是會有些攻防,在凝聚社會共識方面還待努力。

長年關注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的陳儀深說,中正紀念堂存在多年,成為觀光景點,還有兩廳院是市民生活重要部分,應是轉型,不是拆除。
 

他說,轉型成人權博物館總部是建議選項之一,現在只有景美、綠島這樣的不義遺址保留,首都如果有個地點作為人權博物館總部是不錯選擇,另一選項是作為歷任總統文物館。

陳儀深表示,只紀念前總統蔣介石不公平,還有那麼多總統可紀念,1949年國民黨政府到台灣的第一個總統是蔣介石,之後還有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與馬英九。

他說,紀念歷任總統有團結功能,不是說從李登輝或陳水扁開始才是台灣總統,可紀念1949年後的歷任總統,這也符合民主進步黨目前理論,就是中華民國在台灣、中華民國是台灣;不同族群的人都是國家成員,這樣就可把轉型正義連結國民、國家團結,這不是國民黨講的清算。

至於中正紀念堂該如何轉型?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籍立委吳思瑤也有類似主張,她說,這部分已有處理小組,授權小組討論;有人主張將國立故宮博物院遷到中正紀念堂,但中正紀念堂如果可變成國家人權博物館總館,意義性更大。中正紀念堂過去是紀念蔣介石,蔣介石就是最大人權加害者。

教委會召集委員、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則認為,不論是中正紀念堂改名或轉型等,都要尊重多數人意見,回到民主機制,不論以問卷調查、公聽會或訪談等方式都可以,不能由文化部、教育部一句話就決定一切。

教委會成員、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何欣純說,中正紀念堂轉型討論多年,現在有正式法源,未來要透過全民參與,不論要不要改名、轉型,都應由全民討論,由文化部適切處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中正紀念堂#人權博物館#歷任總統文物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9

0.0616

0.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