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憂綠鬣蜥吃掉農作物  農政單位傷腦筋


發佈時間:2017/12/09 15:3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5: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彰化芳苑工業區旁的二林溪,眼尖居民發現來了不速之客綠鬣蜥,活像是電影「酷斯拉」縮小版的主角,擔心這群外來客繁衍成群吃掉農作物,如何驅除,農政單位還在傷腦筋。

綠鬣蜥屬於大型蜥蝪,平時在樹上,最長可以超過1公尺,壽命超過10年以上,幼時以昆蟲或小動物為食物來源,成年後則是以植物的葉子、嫩芽及果實為食物,一次可以產下24到45顆卵。

 

綠鬣蜥被不少民眾當成寵物飼養,不過近年來包括台南、嘉義和彰化先後都發現綠鬣蜥的蹤跡。彰化縣有農民發現綠鬣蜥以二林溪為家,在此落地生根。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助理教授陳添喜指出,在二林溪口發現年幼的綠鬣蜥,如果不趕快獵捕,恐怕數量會越來越多,沿著溝圳擴散,問題更難處理。

「只有一隻的話,不可能會繁衍成群」,陳添喜表示,如果只是一般的民眾棄養,不會造成大問題。他解釋,綠鬣蜥在2001年之前還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後來開始有人工飼養因此解禁,不過也因為有利可圖,有業者開始大量飼養,可能當中讓綠鬣蜥逃逸或是後來發現不划算,隨地丟棄,才會讓綠鬣蜥大量繁殖,「到底數量有多少,還需要調查」。
 

在二林溪出現不速之客,當地的居民開始緊張,農政單位也動了起來,想要讓這群客人「搬家」。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縣府已向農委會爭取到經費,準備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組成專業團隊,處理綠鬣蜥的問題。

郭至善說,以前從來沒有處理過綠鬣蜥的經驗,相關單位首要目標是解決綠鬣蜥在二林溪繁衍生長的問題,也會請專家學者擴大調查範圍,查出綠鬣蜥在彰化縣分布的情形、數量,目前接獲的通報多在二林溪口附近。

綠鬣蜥大多分布在高度城市化區域,對生態影響有限,不過陳添喜說,綠鬣蜥喜歡吃植物的花或芽,很多農作物可能在長出芽或開花結果前,就被綠鬣蜥吃掉,他舉例,像是盛產紅豆的屏東縣,先前就發現紅豆的芽被綠鬣蜥吃掉,為了減少農作物的損失,最好還是在大量繁殖之前就捕捉,避免造成更多危害。(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芳苑工業區#綠鬣蜥#農作物#驅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8

0.0734

0.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