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山賞雪要穿暖 久待當心高山症


發佈時間:2017/12/09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9 15:00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氣溫驟降,許多人紛紛上山追雪。醫師提醒,待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的高山超過3小時就可能出現高山症的症狀,下車賞雪前務必穿暖,避免因冷熱溫差大引發心肌梗塞。

氣象預報指出,今天合歡山、玉山等3000公尺以上高山有降雪機會,不少追雪族昨晚趕在道路管制前,到海拔高度3275公尺、台灣公路最高點的武嶺等待降雪。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重症醫學部主任高偉峰今天表示,根據美國疾病管制署建議,一般人只要上升到2500公尺以上高山,在氧氣稀薄、壓力低的環境下,一旦沒有足夠適應,就可能出現高山症症狀,大多發生在上山後的3至12小時。

他解釋,高山症共分為3種,若是有登高加上頭痛、頭暈、噁心嘔吐、失眠、虛弱等4種症狀之一,就可能是「急性高山病」;若有呼吸困難合併咳嗽、咳出血痰,就可能是「高山肺水腫」;若有急性高山病、走路不穩、意識不清之中的2種,很可能是「高山腦水腫」,繼續待在山上恐有致命風險。

高偉峰建議,民眾上高山以前可以先到不那麼高的山上適應一下,或是就醫服用藥物預防,如果上山後出現上述症狀,一定要趕緊下降高度,特別是有肺部疾病、肺功能不好的患者以及有心臟病、貧血和有血栓疾病的患者都是危險族群,務必當心。
 

他也呼籲賞雪民眾,看到白雪時別急著往車外衝,務必穿好保暖衣服、帽子再出去,因車內、外溫度落差大,保暖沒做好恐增加心肌梗塞風險,若出現胸悶、胸痛或上腹痛,切記叫救護車儘速送醫。(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溫#下雪#高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593

0.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