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長者何去何從? 北市長照機構「負成長」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王華麟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07 00:36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07 00:36

邁入高齡化社會,台灣長照機構的設立成了重要議題,台北市近年來因為法令和地價、租金的關係長照機構持續減少,還成為六都裡唯一負成長。面對機構和人力的不足,如何結合周邊縣市以及提高年輕人投入照護的意願將變得更為重要。


 

銀髮族手拿湯匙跟隨老師的指導,每個人在自己的脖子上一上一下地練習刮痧,來到這裡的長輩每天一起吃完午餐都會有不同的有趣課程。長輩們參與的刮痧課程,其實像是在關懷服務據點它們提供了社區長輩一些健康促進課程,讓他們能夠學到更多自我保健的知識,另外像是失智長輩它們也提供個別化的陪伴,透過像是桌遊的活動可以增強他們的記憶力,也增添生活樂趣。

105年9月開始教會申請了台北市政府的關懷據點方案,裡頭一共有2位照服員,服務10位日托長者,也為一些社區長輩提供課程的安排、共餐服務、電話問安還有登門訪視和送餐。社區長輩表示這個方案讓他的憂鬱症好了,吃飯也變得吃比較多以及人際關係也變得好;還有社區長輩說這個方案讓他不容易失智。

像是高齡95歲的龔奶奶因為是獨居特別需要陪伴,除了每天接送她,還會引導她玩一些簡單的遊戲。展翔關懷據點負責人賴麗珠表示,在2025年的時候台灣已經算是老化很嚴重的一個國家,如果老人家都待在家裡可能很快就生病。
 

台灣邁向高齡化已經不是新的議題,但如何做好長者的長期照護卻始終沒有完整答案。騎上腳踏車帶著午餐,關懷據點的負責人賴麗珠會到獨居的彭伯伯家中,陪著彭伯伯一步步走著,每天固定送餐也是關懷據點的服務之一。

只是長者人數愈來愈多,台北市的長照機構數量在六都裡卻是為一呈現負成長的。北市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葉俊郎表示因為設立的條件比較嚴謹,所以有部分的機構未符合設立標準就會退場,而租金、土地的價錢等等也都影響它們設立。

從統計資料來看,近3年老人長照和安養機構數量六都除了台北市幾乎都在增加中,即使法令變嚴格了,但需要長照的老人又該何去何從。北市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葉俊郎指出,民國111年以前會採用公辦民營的方式來籌設大概550床的一個住宿型的長期照顧機構。台北市議員陳慈慧則說可能機構互相結合,或是到新北市、桃園的土地,相較於台北市比較便宜也比較容易取得。

事實上不只是機構數量不夠,照護人力上也面臨了不足的現象。台北市議員陳慈慧表示市府也可以提升薪資,才能吸引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照護老人安養中心。

長照問題成了高齡化社會不得不面對的,唯有應變效率高過於老人數量的成長速度,才能讓長輩安心養老,下一代也能放心打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齡化#長照機構#人力#老人#照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4

0.1014

0.2448